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批白宮製造噱頭 撈短期政治資本

時間:2020-08-07 04:24: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金融時報》、中通社:美國特朗普政府5日拋出「清潔網絡」項目,引發震撼彈。但也有不少專家質疑這一項目缺乏細節,含糊不清且可能違反法律。還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是白宮為了撈取短期政治資本而作的政治姿態。

  喬治華盛頓大學的國際關係學教授阿納森評價道,「這只是個公關噱頭而已」。全球最大的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的分析員特廖洛則認為,這一項目主要旨在提出藍圖,拉攏盟友在互聯網領域中聯合圍堵中國,「預計會招致許多國家反對」。特廖洛還注意到,國務院尚未公布採取相關行動的法律依據,暗示這一項目可能違法。

  目前,美國業界對於這一項目仍處觀望態度,《金融時報》引述美國一家大型科技公司指出,在美國政府將威脅轉化為行動之前,「猜測」這些行動可能波及哪些中國應用程式、或將採取怎樣的執行機制「都為時尚早」。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教授則指出,蓬佩奧的最新宣示,標誌着電信網絡領域的冷戰化。但他同時認為,這一政策不會長久,因為美國在中國市場有重大利益,此舉勢必令美國業界遭受重大損失,會引發國內反彈。另外,這一政策還存在很大變數,「特朗普許多政策都沒有可行性,他先把口號喊出來,更多是為了撈取短期政治資本而作的政治姿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