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五領域封堵華企 加速「技術脫鈎」

時間:2020-08-07 04:24:30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5日宣布「清潔網絡」計劃\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金融時報》、新華社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5日突然宣布擴大針對中國的「清潔網絡」項目,劍指中國的電訊運營商、應用程式、雲端服務供應商及海底電纜,同時不允許「不受信任」的中國手機預先安裝美國應用程式。有分析認為,這將大幅加速中美互聯網脫鈎的步伐,將導致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對此,中方痛斥美國自身滿身污跡,卻大談什麼「清潔網絡」,純屬荒謬可笑。

  蓬佩奧5日宣布擴大「清潔網絡」項目,宣布在五個領域對中國開刀,包括封殺中國的電訊運營商;禁止美國手機使用「不受信任」的中國應用程式;禁止華為等手機預先安裝美國應用程式;限制中國雲端服務商在美國提供服務;在全球範圍內阻擋中國為其他國家建設海底光纜。

  蓬佩奧點名微信

  蓬佩奧再次點名TikTok、微信等母公司設在中國的應用程式,「對美國公民的個人資料構成重大威脅」,他還點名中國科技大廠阿里巴巴、百度和騰訊提供的雲端服務,無理指責這些公司可能獲取美國公民的隱私和知識產權。另外,蓬佩奧還霸道表示,將聯合盟友圍堵華為海洋網絡公司在全球承建海底光纜。他還呼籲「所有熱愛自由的國家和公司加入這個清潔網絡」。

  美國這一「清潔網絡」項目令外界頗感震驚,一旦實行,中美互聯網脫鈎的步伐將大幅加速,本已風雨飄搖的中美關係也將進一步惡化。美媒CNN就以「特朗普政府希望將中國科技從美國網絡中清洗(purge)出去」為題,表達了對兩國互聯網脫鈎的擔憂。路透社專欄作家斯威尼則形容,美國正在建立網絡防火牆,企圖將中國隔絕在外。

  該項目無疑將影響深遠。以微信為例,它幾乎是在美華人華僑與國內親人朋友的唯一聯絡工具,一旦這一程式被強制下架,再加之中國電訊運營商也可能面臨在美國退市的命運,在美華人華僑將難以與國內聯繫,生活大受影響。

  另外,美國矢言圍堵的華為海洋網絡公司,是全球第四大海底光纜公司,一共承建了105個項目,共鋪設6.4萬公里光纜,因其價格較低深受南美洲、非洲和東南亞各國喜愛。若美國以莫須有的理由強力圍堵華為海洋網絡,逼各國站隊,只會導致發展中國家在經濟和政治方面兩難。

  美頻爆監聽醜聞

  美國國務院4月也曾公布過5G清潔通道計劃,旨在阻止華為等中國電信設備供應商稱霸全球5G網絡建設。美國拉着「清潔」、「乾淨」的大旗,將自己和盟友標榜為「清潔國家」,抹黑、孤立中國科技。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日痛斥美國「自身滿身污跡,卻大談什麼『清潔網絡』,這純屬荒謬可笑」。他指出,許多目前被美單邊制裁的中國企業都是無辜的,他們的技術和產品也是安全的,從來沒有發生過一起類似美國「斯諾登事件」、「維基解密」的網絡安全事件,也沒有發生過一起類似美國「棱鏡門計劃」的網絡監聽監視行為。

  汪文斌又表示,美方有關做法根本沒有任何事實依據,完全是惡意抹黑和政治操弄,實際上是要維護自身高科技壟斷地位,完全違背市場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中方敦促美方糾正錯誤做法,還世界一個自由、開放、安全的網絡空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