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TikTok算法創意領先 美忌憚打壓

時間:2020-08-06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圖:華府威脅封殺TikTok後,美國年輕人發起「拯救TikTok運動」\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BBC、《紐約時報》報道:憑藉精準的內容推薦和社交屬性,短視頻社交應用程式TikTok風靡全球,甚至威脅到Facebook、Twitter等西方傳統社交巨頭地位。而近日,美國再實行經濟霸凌,以維護國家安全為幌子打壓TikTok。分析指,來自中國的TikTok擁有領先全球的算法和創意,對年輕一代影響頗深,是華府忌憚不已、不惜完全動用行政手段打壓的更深層原因。

  北京字節跳動(Bytedance)於2016年9月推出抖音,2017年推出抖音海外版TikTok,並收購總部位於上海的美國音樂視頻社交平台Musical.ly。抖音和TikTok一經推出便廣受歡迎,海內外用戶數量急增。據統計,2019年TikTok的市場佔有率已經超過了Twitter、Facebook等西方傳統社交平台。今年4月底,TikTok全球累積下載量突破20億,美國成為TikTok全球第二大市場,擁有超過1億活躍用戶,約60%用戶年齡介於16至24歲。德國《法蘭克福報》評價道,「中國企業從未在西方文化中如此成功。」

  Reels完全克隆TikTok

  與其他社交媒體不同,TikTok主打音樂創意短視頻社交,用戶可通過這款軟件選擇歌曲,錄製15秒、1分鐘或者更長的視頻片段,也能上傳照片。由於操作簡單、富有趣味性,加上當時歐美市場上沒有足以匹敵的競爭對手,TikTok搶先一步打開知名度。

  同時,TikTok明快的節奏更能滿足年輕一代的需求。強大的個性化推薦算法可根據用戶已觀看過的內容,推測用戶愛好,並在極短的時間內不斷更新用戶喜愛的視頻,速度遠快於其他類似的應用程式。與其他社交平台類似,關注者、話題標籤、點讚和評論等元素在TikTok上也一應俱全,催生了大批百萬粉絲網紅,吸引越來越多志同道合者聚集在一起,令用戶黏性大大提升。

  TikTok廣受歡迎,從側面凸顯了短視頻市場前景可期。在白宮威脅封殺TikTok後,許多美國的山寨產品就紛紛跳出來想分一杯羹。近兩個月來,Byte、Triller等短視頻應用程式在蘋果和谷歌的程式商店中的排名一直在上升,不少TikTok網紅已在上述平台開通賬戶。

  另外,TikTok在全球冒起,搶走Fb大片廣告市場,Fb一轉曾經想收購TikTok的態度,行政總裁朱克伯格更開始頻繁批評TikTok。8月5日,Fb旗下Instagram(IG)短視頻新功能「Reels」在50個國家正式上線,包括美國、英國、法國、澳洲和日本。Reels同樣允許IG用戶發布15秒短視頻,美國科技媒體9to5mac直言,該功能「完全克隆TikTok」。此前,Fb亦向TikTok網紅提供獎金,吸引他們轉投Reels。

  華府指控站不住腳

  TikTok從去年開始被美國政府盯上,2019年11月,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對TikTok啟動國家安全調查;今年7月,美國總統特朗普以國安為由,一再放話稱考慮禁止TikTok在美運營,TikTok難逃被強行併購的命運。

  然而迄今為止,美國政府未能拿出TikTok威脅國安的任何證據。外界普遍認為,其原罪就是因為母公司在北京,被指「有可能」向中國政府轉交美國用戶個人資料。在美媒看來,這個理由也站不住腳,《華爾街日報》直言,TikTok在收集個人資料方面,相較YouTube、Fb等平台並沒有任何不同。批評者認為,此番針對TikTok,華府明顯忌憚其進步的技術和對美國年輕人的影響力,意圖將中國科技力量趕出西方市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