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黎巴嫩首都大爆炸

時間:2020-08-06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圖:貝魯特港口區4日傍晚發生劇烈爆炸,整個港口區幾乎夷為平地\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CNN、《紐約時報》報道: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4日傍晚發生劇烈爆炸,截至本港時間6日凌晨已造成至少135人死亡、5000多人受傷,預計死傷人數還會繼續上升。爆炸發生後,整個港口區幾乎夷為平地,周遭建築物與汽車嚴重毀損,蘑菇雲籠罩市區。今次大爆炸造成至少30萬人無家可歸,經濟損失高達30億至50億美元。黎巴嫩政治局勢持續動盪,從去年開始遭遇嚴重經濟和金融危機,疊加新冠疫情影響,令這個中東國家雪上加霜。

  4日黃昏六時,貝魯特港口區突然發生劇烈爆炸,冒出巨型橙色蘑菇雲。強烈的衝擊波震動整個城市,德國地質學研究中心測算,此次爆炸強度相當於3.5級地震。距貝魯特大約200公里的塞浦路斯也能聽到爆炸聲並有「震感」。

  醫療系統因疫瀕崩潰

  當地居民說,事發時整個街區「就像經歷火山爆發」,到處可見破損的建築物,整座貝魯特城下起了「碎玻璃雨」。距離爆炸地點1.6公里的總理府和距爆炸地點10多公里的總統府都有不同程度的損毀,總理迪亞卜的妻女均在爆炸中受傷。

  由於出現大量傷者,貝魯特當地醫院人滿為患。黎衞生部長哈桑5日透露,港口區的大爆炸本身就摧毀了首都至少4家醫院,其他一些醫院的電力也在爆炸中遭到破壞,院內病人急需轉移,而這又會加劇新冠病毒的傳播。

  黎巴嫩國內的疫情最近持續反彈,本就脆弱的醫療系統已瀕臨崩潰,不少被醫院判定為傷勢較輕的民眾,只能回家自行休養,無法接受治療。

  目前爆炸具體原因仍不清楚。但多名黎巴嫩政府官員說,爆炸可能由2014年開始存放在港口倉庫中的2750噸硝酸銨引起。當地一些媒體報道,事發前倉庫在進行焊接維修作業,可能由此引發火災,從而引爆硝酸銨。黎巴嫩總統奧恩4日晚發推特說,港口倉庫內存放2750噸硝酸銨長達6年之久且缺乏安全措施,「令人難以接受」。

  糧食儲備不足一個月

  2013年,船籍為俄羅斯、掛摩爾多瓦旗的一艘輪船在開往非洲時,因出現技術問題被迫停靠貝魯特。船東和船員最終遺棄貨船,船上的硝酸銨於是被卸貨,存放在貝魯特港的倉庫內。據悉,海關官員曾6次向司法部門發函,稱儲存在港口的硝酸銨非常危險,要求將其再出口。但海關官員的申請從未獲得回覆,終於釀成悲劇。

  在爆炸前,黎巴嫩已經處於新冠疫情、政治動盪和經濟危機的三重夾擊中。過去三個月,食品和其他日常商品的價格每月上漲50%。失業率飆升,人們在垃圾中翻找食物的現象已經司空見慣。大量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國內落後的基礎設施、水電短缺和生活水平下降,就在4日當天,有數十名示威者衝擊能源部,與警察發生衝突。

  黎巴嫩高度依賴進口,80%的日常所需來自海外,其中大約七成的進口物資儲存在貝魯特港。爆炸摧毀的港口糧倉被指儲存了全國約85%的糧食,該國僅剩不足一個月的糧食儲備。

  習主席向黎總統致慰問電

  爆炸發生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向黎巴嫩總統奧恩致慰問電。習近平在慰問電中指出,驚悉貴國首都貝魯特發生重大爆炸事件,造成大量人員傷亡。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對遇難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傷者和遇難者家屬致以誠摯的慰問,祝願傷者早日康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5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中方願為黎方妥處有關事件,實現國家發展,積極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據中國駐黎巴嫩大使館消息,一名中資企業員工在爆炸中受輕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