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收賄調查未了 西前國王「流亡」海外

時間:2020-08-05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西班牙前國王卡洛斯一世(右)與其子費利佩六世\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新華社報道:近年醜聞纏身的西班牙前國王卡洛斯一世3日宣布,他將離開西班牙定居國外,引起輿論嘩然。由於西班牙最高法院正對卡洛斯一世展開收賄調查,外界認為他打算潛逃國外,但其律師表示,他會繼續配合檢察部門。

  西班牙王室3日公布卡洛斯一世寫給其子、西班牙現任國王費利佩六世的信件。82歲的卡洛斯一世在信中表示,由於私人生活中「某些往事」引起公眾關注,他自願決定遷居國外,以保證王室不受打擾。王室並未透露卡洛斯一世將在哪個國家定居,但有媒體4日報道稱,他可能已抵達多米尼加或葡萄牙。

  卡洛斯一世於2014年退位,傳位給費利佩六世。他曾對西班牙民主進程做出重要貢獻,近年來卻醜聞纏身,與前情婦德國女子拉森的風流韻事也浮上枱面,招致各界批評。據報道,他2008年曾接受時任沙特阿拉伯國王阿卜杜拉的1億美元,存在瑞士銀行,並於2012年將其中6500萬美元匯給拉森,被指是想隱瞞賄款。西班牙最高法院今年初對其展開調查,瑞士檢方也加入調查。卡洛斯一世的律師3日公開另一封信件指,他離開西班牙並非為了逃避訴訟,仍將隨時配合西班牙檢察官認為必要的任何司法程序。

  2012年西班牙深陷經濟危機之際,卡洛斯一世卻斥巨資帶着拉森到波札那狩獵大象,結果不慎跌倒傷及髖部,得搭飛機回國動手術,導致事件曝光,從此他人氣暴跌。另外,他近年頻傳外遇,比利時女子薩蒂歐、巴塞羅那餐廳侍者索拉等紛紛出面宣稱是其私生子女,更影響其聲譽。今年3月,為挽救王室形象,費利佩六世宣布放棄繼承卡洛斯一世的個人財產,並取消其王室津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