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白宮工作人員測新冠 自願改強制

時間:2020-08-05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特朗普3月曾在白宮展示新冠檢測儀器\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國會山報》、Politico網站、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美國新冠肺炎疫情仍無受控跡象,截至4日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472萬宗,單日新增逾4.5萬人染疫。美國頂級傳染病專家福奇警告,若每日新增病例到9月仍不能控制到1萬宗以下,美國將陷入「非常糟糕的境地」。美媒3日爆料稱,白宮當日起強制要求行政部門工作人員接受檢測。

  Politico網站3日援引白宮發給行政部門僱員的電郵報道稱,白宮將強制要求內部工作人員接受新冠檢測。報道引述白宮發言人聲明指,對總統行政辦公室人員的檢測已持續數月,新規是把自願檢測改為強制檢測。根據電郵內容,只有過去30日均為遠程辦公或正在休假的少數僱員可豁免檢測,其他人應及時響應白宮醫療單位召喚,否則將被視為拒絕檢測,但尚不清楚是否會有懲罰措施。

  白宮目前使用的是雅培製藥有限公司開發的便攜式檢測裝備,可由醫療人員在白宮現場完成檢測,並在5分鐘內得到結果。

  美多州出現社區傳播

  特朗普早先曾發表「檢測導致確診病例飆升」等反科學言論,並揚言要放慢美國檢測速度。然而,白宮內部正不斷收緊檢測規定,尤其是近期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等多人相繼確診後。白宮新聞秘書麥克納尼上月透露,特朗普有時每天會接受多次檢測。一名高級官員爆料稱,其在白宮西翼工作的一名同僚曾一天檢測6次,因為檢測結果不慎被搞混。此外,白宮隔壁的艾森豪威爾行政辦公大樓人員,每次進入白宮前都需接受檢測。

  白宮如臨大敵之際,特朗普卻在無理指責衞生專家。在多次抨擊福奇在抗疫工作中「出錯」後,特朗普3日首次將槍口對準白宮新冠疫情工作組協調員伯克斯,在推特中稱其「可悲」。美媒稱,特朗普是在針對伯克斯2日採訪中的發言。她當日反駁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對其專業性的質疑,並警告稱美國疫情已進入「廣泛傳播」的新階段。特朗普因此攻擊伯克斯,指其「踩了佩洛西的坑」,對「美國出色的抗疫表現」信心不足。

  福奇則全力支持伯克斯關於疫情新階段的觀點,警告稱多州已出現隱蔽的社區傳播。伯克斯在3日表示,將密切關注疫情呈上升趨勢的「黃色州份」,並特別點名密蘇里州和田納西州。

  檢測能力成復課關鍵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4日表示,新冠疫情迫使全球至少160個國家關閉學校,影響逾10億學生,且有至少4000萬名學齡前兒童無法在入學前的關鍵一年中接受教育,恐導致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教育中斷。他呼籲各國在疫情受控情況下,優先保障學生復課。

  英媒同日報道稱,檢測和追蹤能力是復課的關鍵,並指英國目前僅能追蹤到約五成接觸者。英國計劃9月起全面復課,但專家指,目前的檢測和追蹤水平無法滿足需求。英國前首相貝理雅表示,或有高達七成的病例是無症狀感染者,因此未出現病症的民眾也應接受新冠檢測,否則難以有效控制疫情。

  福奇3日也指出,復課離不開大規模檢測。他表示,美國學校可以重開,但必須採取嚴格防控措施,包括對返校師生進行檢測和隔離。

  然而,美國多地已出現復課導致的疫情反彈。僅在佐治亞州格威內特縣,就有至少260名學校僱員確診或與患者接觸。3日,紐約市約200名教育工作者、學生和家長參加示威,抗議市長白思豪的復課計劃。一名幼稚園教師直言:「孩子們死了就無法學習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