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總統變「美國CEO」 特朗普開危險先例

時間:2020-08-05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3日在白宮與美國科技人員開會\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紐約時報》報道:房地產大亨出身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在2016年競選時承諾,他會像管理商業帝國那樣管理國家經濟。在過去將近四年時間裏,他將美國這個世界上第一大經濟體當做私人公司,自己當行政總裁,肆無忌憚地運用總統權力介入企業事務,按個人直覺喜惡選擇幫助一些公司,威脅懲罰「不聽話」的企業。TikTok則是最新的受害者。

  分析指,這意味着所有進軍美國的海外企業都可能面臨特朗普的霸凌,美國自由開放市場的理念岌岌可危。曾擔任前總統小布什經濟顧問的普萊斯指出:「特朗普反覆無常的態度損害了美國的商業利益,削弱了我們對中國施加影響或是團結盟友的能力。」

  此前,特朗普經常出言斥責或讚美企業高管,並試圖影響他們管理企業的方式。他抨擊通用汽車關閉工廠的決定,不斷要求波音公司降價,並在對華談判中利用中國企業作為討價還價的籌碼。2018年,他不顧共和黨議員的反對,解除了對中興通訊的嚴厲制裁,試圖在與朝鮮的談判中得到中國的幫助。對另一家中國科技巨頭華為,他時而譴責其是嚴重安全威脅,時而又暫緩對其採取行動,以便於在對華貿易談判時佔得先機。

  「他從一開始就是這樣,利用自身權力試圖影響企業貿易。」明尼蘇達大學法學院教授佩恩特說,「但做總統不是交易的藝術。他不在董事會。他在白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