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抗疫仰仗國家 西「加獨」勢力失民心

時間:2020-08-04 04:24:14來源:大公報

  圖:加泰政府抗疫不力,當地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10萬\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金融時報》、Politico網站及《環球時報》報道: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惡化,累計確診病例已突破10萬,不得不重新收謹防控措施。一直揚言要「獨立」的加泰羅尼亞政府,4月時支撐不住向馬德里呼救。2017年公投時九成支持「加獨」的民眾,在親身體驗國家統籌抗疫的重要性後,態度也發生巨大轉變。最新民調顯示,50.5%的加泰民眾反對從西班牙獨立出去,創2014年以來新高。

  加泰政府與加泰民意研究中心合作,於6月25日至7月21日期間對2000人進行調查,結果顯示50.5%的受訪者反對加泰獨立,為2014年以來最高紀錄,支持獨立的比例則下降到42%。認為「馬德里和加泰互助、互動很重要」的受訪者比例大幅上升;認為「獨立比公共衞生更重要」的比例,從稍早的24.3%下降到14.3%。

  有分析指,加泰民眾態度轉變的一大原因,是疫情凸顯了地方和馬德里中央政府團結協作的重要性。另外,歐盟上月底出台的紓困方案中,計劃撥款1400億歐元援助疫情嚴重的西班牙,其中近一半是無償援助,相信重災區加泰肯定能分一杯羹。若加泰獨立,歐盟很可能根本不會承認加泰,更別提斥巨資援助。

  無視中央指導釀惡果

  根據加泰衞生部公布的數據,截至2日,當地累計確診病例已突破10萬,確診或疑似新冠患者死亡人數近2萬。因為加泰疫情嚴峻,英國、德國、法國等紛紛對西班牙恢復旅行限制或發布出行警告。加泰目前已採取居家隔離、強制戴口罩、關閉夜店等措施,自治區政府主席托拉日前更警告稱,若疫情繼續惡化,將重啟3月時的全面封城政策。

  然而,有專家指,疫情惡化很大程度上是加泰政府咎由自取。據報道,西班牙政府早已要求各地政府建立疫情追蹤系統,但5月西班牙逐步解封時,加泰僅有不到200名疫情追蹤人員,遠低於實際需要的1400人。同月的一份政府文件顯示,加泰政府只計劃僱用182人負責追蹤工作,並相信這足夠應付到「秋天第二波疫情來襲」。直到現在,加泰政府也僅派出約600人協助醫院追蹤病人,招致各方抨擊。

  巴塞羅那市長科勞指控加泰政府稱:「他們起初說病例數很少,因此不需要更多追蹤人員。他們堅稱已做好準備,但實際上並沒有。」她還表示,托拉等人浪費大量時間在媒體面前作秀,「現在我們都看到後果了」。

  分裂勢力阻防疫捱轟

  地方政府抗疫不力,更凸顯了中央統籌安排的重要性,成為促使加泰民眾轉變立場的重要因素之一。原先支持「加獨」的加泰居民卡洛斯告訴媒體,疫情改變了他的想法。他表示,疫情爆發後加泰死了很多人,這無疑令人感到悲傷,但另一方面也讓大家認識到了不搞獨立的好處,比如得到馬德里政府的支持,包括派軍隊援助、統籌調配醫護人員和醫療物資等。

  《金融時報》報道稱,加泰政府中的分裂勢力對中央政府的敵意,為抗疫工作增添了不少阻礙,更激起民眾憤怒,許多人指責議員們只關心黨派利益,而非公眾利益。例如,4月初,加泰確診病例已超過2.2萬宗,衞生部長貝赫斯才終於放下「面子」,向馬德里求救,請求派遣軍隊支援。而在數周前,馬德里就主動提出派兵到加泰建醫院,以及為巴塞羅那機場消毒,但加泰政府不願接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