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成富國專供 澳阻甲流疫苗出口捱轟

時間:2020-08-01 04:24:1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報道:世界上有能力研發疫苗的國家和藥廠畢竟是少數,在疫苗問世之後,如何克服「本國優先」和發達國家壟斷疫苗分配,將疫苗變成公共產品,進行全球範圍的合理分配,將成為人類面對的難題。這些擔憂並非沒有依據,在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之際,個別富國就因在一定程度上壟斷疫苗資源捱轟。

  當時澳洲政府就曾要求甲流疫苗製造商優先供應國內需求,待國民完成接種後,才准許出口他國。同時由於生產協議,疫苗主要銷往富裕國家,貧窮國的疫苗訂單被排在最後,間接導致了非洲、東南亞等地區死亡人數「不成比例地」增加,引發國際社會批評。

  另據澳洲廣播公司報道,在流感造成巨大生命威脅之際,聯邦政府還在國內疫苗市場上設立壟斷機制。澳洲Vaxine生物技術公司指控,堪培拉當局與CSL公司簽訂生產H1N1流感疫苗的合同,因此「不公平地拒絕了其他公司對疫苗研究資金的申請」。

  Vaxine研究員彼得羅夫斯基批評,上述合同在市場上為其他公司產品留下的餘地也很小,可能置人民的生命於危險之中。公司亦決定就政府支持壟斷,向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投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