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美四處搶購疫苗 窮國恐束手待斃

時間:2020-08-01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7月27日戴口罩參觀富士菲林工廠,華府已撥款2.65億美元予富士菲林擴大疫苗產能\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外交》雜誌、路透社、美國CNBC報道:截至本港時間7月31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計確診超過1730萬宗,67.4萬人不治,疫苗作為戰勝病毒的「終極武器」已成為全球共識。據統計,目前全球至少有226項新冠疫苗的研發項目,多個西方大國與藥廠簽訂協議,四處搶訂疫苗,而窮國卻因資源有限而束手待斃。有分析擔憂,西方「以我為先」的「疫苗民族主義」威脅公平分配,恐將重創全球疫苗供應鏈。

  據倫敦衞生與熱帶醫學院統計,目前有226項新冠疫苗研發工作正密鑼緊鼓地推進。世衞組織指出,已有26個疫苗研究正進行臨床測試,其中來自中、英、美、德的6個領先研究均已踏入第三期臨床試驗,首批疫苗問世似見曙光。

  美國多方投資及預訂疫苗

  雖然至今未有一種疫苗證實對防治新冠肺炎有效,不同國家已經開始向廠商訂購疫苗,以便疫苗問世的時候可以立即採購。就在7月31日,製藥巨頭賽諾菲和葛蘭素史克宣布,美國政府將向兩家公司提供最高21億美元,以支持臨床試驗和疫苗生產。若研發成功,美國可獲得1億劑疫苗。根據協定,美國還可以再購買5億劑。

  另外,美國政府7月初亦向諾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公司投資16億美元用於新冠疫苗的後期研究,據協定諾瓦瓦克斯需要在2020年末交付1億劑新冠疫苗。5月,美國已經向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AstraZeneca)研發的疫苗投資12億美元,並預訂了3億劑。此外,美國還加大了對強生、莫德納(Moderna)等多個公司疫苗研發項目的投資。

  英國目前共有2.5億劑潛在疫苗可用,除1億劑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合作疫苗,英國政府亦獲輝瑞等藥廠9000億劑疫苗優先採購權。7月29日,英國向葛蘭素史克和賽諾菲預購6000萬劑潛在疫苗。

  日本亦預訂了美國輝瑞公司和德國BioNTech的1.2億劑候選疫苗,預定明年上半年交付。

  《外交》呼籲多國協同努力

  英國製藥阿斯利康行政總裁索里奧7月30日表示,大部分藥廠都將疫苗接種次數定為兩次,但根據以往經驗,他預計每次接種產生的抗體只能夠維持12至18個月不等,為延續免疫力,每人或需要每年注射1次疫苗。換言之,全球疫苗需求史無前例龐大,但有能力開發疫苗的只有少數國家、供應有限,如何實現富國和窮國公平分配成為重中之重。

  美國《外交》雜誌7月27日刊登一篇題為《疫苗民族主義的悲劇》的文章,批評「以我為先」將把窮國置於更危難的境地。除死亡人數將繼續攀升外,長期的經濟、外交和戰略利益也將受創。

  文章亦警告,疫苗生產無法靠一己之力完成,無法獲得疫苗的國家很可能尋求「任何形式的槓桿」,包括阻止原料、注射器、疫苗瓶出口,最終導致供應鏈崩潰,「每個國家都會成為輸家」。離疫苗問世越近,建立公平分配疫苗的時間就越少。《外交》呼籲,代表全球疫苗產量50%的國家應該率先站出來協調,「擺脫單邊主義、共同努力」。

  中方:疫苗係全球公共產品

  2020年上半年,中國至少有6個團隊的新冠疫苗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其中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承擔研發的滅活疫苗目前已經進入臨床三期試驗階段,並已具備大規模量產的能力,處於全球領先地位。就在7月27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王毅公開表示,中國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

  同時,世界衞生組織、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等國際組織已建立一個「全球新冠疫苗融資與供應協調計劃」(COVAX),宗旨為保障全球迅速及公平地獲得新冠疫苗,確保在2021年底前向加入計劃的國家提供20億劑疫苗,並按人口公平分配。據悉目前已有逾75國有意加入。該計劃亦將分開對富國和窮國的定價,每劑疫苗最貴價格為40美元(約310港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