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首提推遲2020大選

時間:2020-07-31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特朗普發推特揚言推遲2020年大選\網絡圖片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因為抗疫失敗、處理種族示威不當,而選情低迷,他7月30日在推特上指責全民郵寄投票將使2020年大選成為史上最不準確、充滿欺騙的大選,並首次揚言要推遲大選,令外界震驚。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早在4月就曾警告過,特朗普會試圖以某種方式推遲選舉來延長任期,而特朗普當時回應稱選舉絕不會推遲。

  目前距離美國11月3日總統大選不足百天,而特朗普在全國及關鍵搖擺州的民調持續落後於拜登,他近來更換競選經理、集中火力打「中國牌」,但仍然無法挽救支持率。7月30日,他再次展開對郵寄投票的猛烈攻擊,稱「全民郵寄投票將使2020年大選成為史上最不準確、充滿詐騙的大選」,他同時史無前例地威脅要推遲大選,「直到民眾可以正常地、安全地投票為止。」

  特朗普還指控,「郵寄投票最容易被外國操縱」,在已經進行過郵寄投票的地區,最終結果「被證實是災難性的」。不過,BBC引用美國多次全國和地方研究都顯示,沒有證據證明郵寄投票會造成大規模舞弊行為,而此前初選採用郵寄投票的州份大部分是因為資金不夠、人手不足而導致點票速度減慢。另外,《衛報》指出,包括特朗普在內的16名高官都曾使用過郵寄投票或缺席投票,他們此前均未抱怨過這種投票方式。

  美大選日期歷來不變

  不過,雖然特朗普有心推遲選舉,但美國總統並無權限執行。在美國,大選日期由聯邦法規決定,自1845年以來一直固定不變,想改變必須通過國會修法,總統無法通過行政令或者緊急狀態繞過國會。而目前眾議院由民主黨把持,法案通過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眾議院民主黨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爾就回應道,特朗普沒有能力推遲選舉。

  另外,即使特朗普設法繞過國會和可能的司法挑戰,日期的選擇也沒多少彈性,憲法規定,新國會必須在明年1月3日宣誓就職,特朗普的第一屆任期也將於明年1月20日終止。若屆時還沒舉行選舉,總統大位則會通過「指定幸存者」規則自動順延至下一順位,即新一屆的眾議院議長接任,這顯然也不是特朗普希望看到的結果。

  拜登4月份成功預言

  這是特朗普首次公開表示要推遲大選,外界震驚之餘卻並不意外。他此前一直猛烈攻擊郵寄投票,在支持者心中種下懷疑選舉舞弊的種子,有傳媒不無憂慮地指出,如果特朗普以微小差距落敗,他可能會大呼選舉不公,要求重新點票,並煽動支持者上街拒絕接受選舉結果,與民主黨對抗,造成社會混亂。另外,《紐約時報》指出,特朗普的高級顧問和盟友有時也揚言推遲選舉,顯然特朗普團隊內部一直在思考這一方案。

  而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也早在4月23日精準預言道,「記住我的話,我認為他(特朗普)將試圖推遲選舉。這是他自認能夠獲勝的唯一辦法。」而當時特朗普回應稱,「我從來沒有想過要推遲選舉,11月3日是個好日子。」

  抗疫不力經濟數據差

  然後3個月後的今天,美國疫情迎來第二波高峰,截至7月30日,美國染疫人數超過440萬,病歿人數超過15萬,民眾對政府抗疫無能怨聲載道;另外,美國重啟經濟因疫情急剎車,四月至六月的經濟同比收縮32.9%,為有史以來最大跌幅,這意味着特朗普鍾愛的「經濟牌」成為幻影。有分析指,特朗普在這個時候拋出這個爆炸性話題,也是一貫的轉移注意力做法,希望輿論聚焦在推遲大選這一話題,而不是揪着疫情和經濟數據對他猛烈抨擊。

  而民主黨方面,則在有條不紊地推進郵寄投票的進程,統計數據顯示,有41個州的1.79億選民可以無需理由選擇郵寄投票,無疑將提高投票率。在選情全面落後、民主黨投票率預計增長的情況下,特朗普最終選擇將不推遲選舉的承諾拋諸腦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