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俄稱疫苗下月可投入市場

時間:2020-07-30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俄羅斯宣稱下月就可將新冠疫苗投入市場\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俄羅斯衛星通信社、CNN報道:全球疫苗研發競速賽如火如荼,俄羅斯衞生部長助理庫茲涅佐夫29日表示,加馬列伊流行病學和微生物學研究中心研發的疫苗的臨床試驗處於尾聲,計劃於8月15日至16日獲得民用流通許可證,醫護人員將率先接種。如此一來,俄羅斯將成為第一個將疫苗投入市場的國家。

  俄羅斯主權基金「直接投資基金」負責資助疫苗研發,執行長德米崔耶夫表示,率先投放疫苗對俄羅斯的意義,類似於前蘇聯1957年先於美國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俄羅斯預計今年年底之前將生產3000萬劑疫苗供國內使用,同時最多再額外生產1.7億劑供其他國家使用。

  不過,外界對於俄羅斯疫苗的安全性存有疑慮。這款疫苗從上月進入臨床試驗階段,第一階段試驗於7月15日結束,38名試驗對象據報道產生免疫反應,但沒有具體數據。塔斯社報道稱,第二階段臨床試驗將在8月3日結束,隨後展開更大規模的第三階段試驗。這意味着這款疫苗從實驗到投入使用僅僅一個多月,而一般的疫苗從臨床到投入市場需12個月至18個月。

  另外,美國的Moderna公司的疫苗27日進入了第三階段臨床實驗,預計將分別招募3萬志願者參與。有報道指,Moderna的兩劑疫苗接種療程預計定價50至60美元(約390至468港元),明顯高於其他廠家,引起爭議。例如美國輝瑞公司及德國藥廠BioNTech上周與美國政府簽訂的合同顯示,單劑疫苗定價19.5美元(約152港元)。英國阿斯利康製藥與牛津大學合作的疫苗,跟德法荷意四國簽訂的疫苗單劑價格只要3至4美元(約23.4至31.2港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