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爾街狼人》變一馬案洗錢工具

時間:2020-07-29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納吉布的繼子阿齊茲(右一)與《華爾街狼人》原班人馬合影\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報道: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繼子、荷里活影片《華爾街狼人》製作人里扎阿齊茲(Riza Aziz),去年被控5項「一馬基金」洗錢罪名,涉逾2.48億美元。同時,公認為「一馬」案關鍵人物的金融家劉特佐仍在逃,他是納吉布的前財務顧問,與里扎關係密切。

  經調查,馬來西亞檢方指控里扎涉嫌以美國紅岩電影公司持有人和聯合創始人的身份,在2011年至2012年間,從劉特佐的Good Star有限公司獲取過5筆來自「一馬基金」的非法資金,總額達2.48億美元(約19.3億港元)。

  里扎的紅岩電影公司則正是2013年上映的荷里活電影《華爾街之狼》的製片方,這部電影曾在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中獲得5項提名。而在該片上映期間,他也多次與劉特佐和主演里安納度狄卡比奧等出面為影片宣傳站台。

  《華爾街日報》6月報道,至今下落未明的劉特佐可能自去年9月就藏匿在科威特。儘管國際刑警已發出紅色通緝令,但劉特佐透過熟悉科威特管道的人士搭橋,更成功轉移10億美元至當地銀行賬戶。

  另外,一馬案也把美國投資銀行高盛拉下水,美國正尋求扣押一筆與一馬醜聞相關的9600萬美元資產,其中包括印象派大師莫奈,及已故普普藝術代表藝術家安迪沃霍爾的畫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