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刺針》:本世紀末多國人口減半

時間:2020-07-16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6月22日,日本東部栃木縣一間小學的學生戴着口罩上音樂課\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聯社、《紐約時報》報道:最新研究顯示,由於全球生育率不斷下滑以及人口老齡化日益嚴重,全球人口將於2064年達到峰值後開始下滑,較聯合國的預期提前近40年,各國僅剩不到半世紀,即將面臨人口負成長帶來的全方位衝擊。包括日本、韓國、意大利等20多個國家到2100年人口將至少減半,中國也將減少近半人數,由現時的14億人減少至7.3億。據專家預測,人口數量的轉變,將使全球各國的經濟影響力重新洗牌。

  這項研究由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和評估研究所(IHME)指出,14日發表在醫學雜誌《刺針》上。研究預測,全球人口將於2064年達到人口峰值97億,比聯合國預測提前40年,隨後人口回落,在2100年之前回落至88億人,比聯合國目前預測少20億人。

  全球多個國家面臨人口減少的衝擊。研究指出,本世紀末之前,除非移民流入,全球195個國家及地區幾乎都將面臨人口下滑的前景,全球總生育率將減少至1.7以下,高達183個國家及地區的生育率不到2.1(維持正常人口更替的生育率)跌破維持人口長期不變所需的2.1人口生育率,其中日本、韓國、意大利、西班牙等23個國家的人口將會減半。中國也將減少近半人數,由現時的14億人減少至7.3億。

  然而,全球人口增長呈現兩極化現象。報告顯示,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人口會劇增兩倍至30億大關。單是尼日利亞的人口,預料到2100年會增至接近8億,超越中國位居全球第二,僅次於印度的11億。

  自1350年黑死病疫情結束後,全球人口一直呈現增長趨勢,在20世紀出現「人口爆炸」,從1900年的16億人口猛增至2019年的77億人口。

  中國勞動人口減六成

  報告指出,女性教育程度持續提高,以及避孕方法逐漸普及等因素,是造成人口負成長的最大主因。

  生育率偏低造成勞動人口的銳減,將成為多國面對的主要挑戰之一。研究指出,中國的勞動人口將從目前的9.5億銳減至本世紀末的3.5億左右,下降幅度超6成之多。印度雖下降但幅度較小,從7.6億降至5.8億人。相比之下,尼日利亞的勞動力將大幅增加,從8600萬擴大至2100年的4.5億。據專家預測,人口數量的轉變,將使全球各國的經濟影響力重新洗牌。中國或將超越美國成為第一大經濟體,而印度則是位居第三。然而,因為人口不斷緊縮,2100年中國也將回落至第二位。

  對經濟有深遠負面影響

  除人口負增長外,全球人口老齡化也日益嚴峻。預計至2100年,全世界超四分之一人口(23.7億人)年齡大於65歲,80歲以上的人口數將增加6倍至8.66億。而五歲以下兒童數目會大幅減少四成以上。該問題同樣將對經濟與社會福利體制造成嚴重衝擊,各國政府應就此通盤檢視經濟發展、移民、稅收等政策。

  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和評估研究所所長默里稱,上述研究結果「令人瞠目結舌」,他警告稱:「若勞動人口及納稅人持續下降,社會將難以發展」。默里提醒到,對於非洲以外的多數國家,將會面臨勞力緊縮、人口結構呈倒金字塔形,這對經濟會有深遠負面影響。

  報告亦指出,對高收入國家來說,若要維持人口水平和經濟增長,其最佳解決方法是推行靈活的移民政策,並為希望生育下一代的家庭提供社會支援。研究人員指出,為了應付愈來愈多的老年人口,各國必須整頓社會服務和醫療體系。不過,默里警告稱:「面對人口的下降,一些國家和地區正考慮鎖緊生育醫療保健服務,這將會帶來『毀滅性後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