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媒:特朗普對港制裁殺傷力有限

時間:2020-07-16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左:美國總統特朗普\路透社。圖右:美國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BBC、《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召開發布會,宣布簽署《香港自治法案》,以及移除對香港的特殊待遇。不過他這番演講在草草提到香港之後,立刻轉為對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的冗長批評,有違總統不應在官方講話中為選舉造勢的長期規則。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對香港的所謂制裁殺傷力十分有限,可謂雷聲大雨點小,同時從他的演講可以看出,比起香港問題,他更關注選情,並因民調落後拜登而心急如焚。

  特朗普14日在白宮玫瑰園召開記者會,宣布簽署《香港自治法案》以及移除對港特殊待遇,無恥干預中國內政,抹黑香港國安法。特朗普隨後老調重彈,將自己抗疫不力諉過中國,又「邀功」自稱成功游說英國禁華為參建5G網絡,不過其後被英國衞生大臣夏國賢否認。

  外來資金繼續流入香港

  美媒指出,特朗普所謂的制裁力度並不大,可謂雷聲大雨點小。美國目前宣布撤銷部分屬出口管制範疇物品出口許可、結束為香港警隊及政府保安人員提供訓練、停止對香港開放特定國際學術交流計劃等,對港打擊範圍有限。彭博社還指出,就貨物貿易而言,香港運往美國的貨物絕大部分是轉口貨物,或者是經過香港的貨物,取消部分特殊待遇並不會帶來根本傷害。

  彭博社還注意到,關鍵指標顯示,外來資金近來繼續流入而不是離開香港。年初至今,中國內地投資者合計淨買入價值3560億港元的港股,與往年同期相比創下新高。另外,光是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半個月內,就有總值逾1000億港元的美元資金流入香港,充分證明外界對於香港金融中心仍然信心滿滿。

  總統講話公然造勢涉違規

  特朗普在發布會簡短提到香港問題後,就迅速將矛頭轉向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發表了冗長的、毫無邏輯的批評,從外交、移民、抗疫、經濟等角度全方位攻擊拜登。特朗普指責拜登漸漸變成「激進左派」,若讓對方當上總統,美國將大難臨頭。另外,74歲的特朗普還暗示78歲的拜登腦退化,「我最近做了一項認知力測試,成績非常優秀,我敢保證拜登都不能及格……你可以去問他碳這個字的意思是什麼,他肯定回答不上來。」

  《紐約時報》形容,特朗普話題跳轉太快,毫無連貫性,即使是習慣他天馬行空似的演講方式的人,都跟不上他的思路。還有網民嘲笑他「醉得格外厲害,像是闖進了酒櫃的祖父。」共和黨政治行動委員會「林肯計劃」的創始人威爾遜(Rick Wilson)則尖刻地指出特朗普的演講「語無倫次」。

  《華爾街日報》指出,特朗普在白宮花園中演講長達64分鐘,提到拜登25次,而相比之下,香港只出現了7次。整個演講聽起來像是在白宮開展非正式政治集會,有違歷屆美國總統在官方講話中避免公然為選舉造勢的長期政策。

  特朗普六搖擺州選情落後

  BBC指出,特朗普之所以如此急於利用公開演講機會攻擊拜登,是因為他選情落後,且疫情嚴重無法舉行造勢大會。在《紐約時報》與錫耶納學院日前公布的民調中,在六個關鍵搖擺州中,特朗普落後拜登6%至11%不等。在全國範圍內,特朗普支持率為41.2%,比拜登落後整整10%。

  拜登競選團隊則回應道:「不管如何竭盡所能,特朗普也無法掩蓋自己的軟弱和他達成的那些糟糕交易,這些交易一貫把美國的利益放在最後。」拜登的競選團隊還表示,特朗普「未能及早對病毒採取行動,而且應對措施完全失當」,導致新冠疫情繼續蔓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