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阿聯酋火星探測器17日升空  開阿拉伯國家先河

時間:2020-07-15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阿聯酋火星項目總監與日本代表13日參與視頻會議/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共同社報道:阿聯酋17日將由日本代為發射火星探測器,為阿拉伯國家首個星際任務。中國和美國本月底亦將發射火星探測器。

  阿聯酋原定於15日發射小型火星探測器「希望」號(Al-Amal),由於天氣不佳推遲至17日。「阿聯酋火星任務」自2014年齊展開,「希望」號將由日本H-2A火箭搭載,從鹿兒島縣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預計於2021年2月抵達火星,以紀念阿聯酋建國50周年。該任務耗資2億美元(約15.6億港元),由阿聯酋穆罕默德.本.拉希德航天中心與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合作研發。

  「希望」號到達火星上空後,將圍繞它飛行一個火星年(687天),以盡可能多地蒐集火星大氣層的數據,包括沙塵暴與水分流失等情況,幫助建立完整火星大氣變化資料庫,相關數據將與全球200個太空研究機構共享。

  「希望號」是今年火星的三個探索任務之一,另兩個分別是中國的火星探測器「天問一號」與美國的「毅力」號(Perseverance)。中國「天問一號」目前運抵文昌航天發射場,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即將開展。美國太空總署(NASA)將於本月30日至8月15日之間發射「毅力」號。不過,跟中美探測行動不同的是,阿聯酋的火星探測器不會降落在火星上。

  此外,「阿聯酋火星任務」旨在推動阿聯酋經濟多元化改革,推動以高科技業發展,例如成為太空旅遊樞紐、減少對油氣與物流業的依賴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