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17州興訟 阻特朗普驅留學生

時間:2020-07-15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美留學生來源國

  【大公報訊】綜合CNN、《紐約時報》、法新社報道:美國特朗普政府上周收緊國際留學生簽證引發爭議,繼美國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起訴聯邦政府之後,美國17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13日也加入了興訟的行列,聯合向波士頓聯邦政府提起訴訟,要求阻止特朗普政府發布的留學生簽證新規。牽頭提起訴訟的馬薩諸塞州檢察長希利指責新規「殘酷、突兀和非法,意在疫情中驅逐國際學生」。美國聯邦法庭最快會在15日作出裁決。

  美國入境和海關執法局(ICE)上周宣布,若大學秋季學期全面採取網上授課,持F-1(學術課程學生簽證)及M-1簽證(職業性課程人士)的留學生將無法獲簽證,不可入境或繼續留在美國。此政策一出,在全美掀起軒然大波。

  繼美國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8日便率先把聯邦政府告上法庭之後,全美17個州份及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加入起訴的陣營,13日正式向波士頓聯邦法院聯合提告,以違反《行政程序法》為由向法庭申請臨時限制令,阻止政府執行該新規。參與訴訟的17州包括馬薩諸塞州、康涅狄格州、馬里蘭州、伊利諾伊州、賓夕法尼亞州、弗吉尼亞州、內華達州、明尼蘇達州、新澤西州、科羅拉多州、特拉華州、俄勒岡州、新墨西哥州、羅德島州、威斯康星州、佛蒙特州、密歇根州和首都華盛頓特區。

  因應哈佛和麻省理工學院的訴訟,美國聯邦法庭於美國時間14日當天下午3點舉行全面聽證會,最快會在15日作出裁決。

  涉及千所高校 37萬留學生

  發起共同訴訟的17個州和華盛頓特區,共有1124所學院和大學,2019年招收約37.33萬名國際學生,為這些州帶來約140億美元的經濟收入。耶魯大學、西北大學、芝加哥大學等約40所美國高校紛紛提交支持這起共同訴訟的聲明。

  麻省檢察長希利13日訴訟中批評指,新規缺乏常識,迫使學校在保持國際學生入學與保護校園健康安全之間做出選擇,並指責特朗普政府未考慮到學校調整計劃和認證學生的巨大成本和行政負擔。她在起訴中稱新冠疫情已對美國造成了巨大的影響,在此期間驅逐國際學生是「殘酷、突兀和非法行動」,而特朗普政府卻根本無意解釋這一無理規定。她表示,新規不僅傷害國際學生及其家庭,也將對他們所在州的公共衞生和經濟狀況「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害」。

  部分學校制定折衷策略

  特朗普政府的決定影響了全美110萬國際學生,其中尤其以人數佔了37%的中國學生受到衝擊最大。多數院校認為,新規真正動機與確保學生攻讀完整學業以及保護學生簽證的完整性無關,相反白宮此舉是逼迫高等院校重新開放,更捨棄許多為減少新冠病毒傳播而做出的努力。

  此外,谷歌、微軟、臉書等數十家美國科技公司13日亦加入支持控告美國政府拒發留學生簽證的行列。

  特朗普10日則發文稱,已指示財政部門重新審計高校的免稅資格和資金來源,並且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直接稱「太多高校體系只顧灌輸激進的左翼思想,而不是做教育」。

  因應特朗普政府政策,部分學校已經開始制定折衷策略。美國最大的學區紐約上州宣布每周將有幾天開設線下課程,其餘時間學生還是上網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