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五日猛增百萬確診 全球難返常態

時間:2020-07-15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印度衞生系統工作人員11日前往孟買貧民窟進行檢疫工作/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報道:截至14日,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過1300萬宗,5天內猛增逾百萬,多國疫情出現反彈,美洲、非洲、南亞疫情持續惡化。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3日警告,新冠病毒仍是世界頭號公敵,但「太多國家正向着錯誤的方向前進」,因此在可預見的未來,世界無法回歸常態。

  譚德塞13日不點名批評部分國家領導人稱,他們向公眾發布自相矛盾的疫情信息,嚴重損傷政府公信力。他表示,面對疫情,「太多國家正向着錯誤的方向前進」,未能採取正確的防疫措施,而這意味着疫情只會越變越糟,令世界無法回歸常態。就在前一天,世衞錄得破紀錄的逾23萬單日新增病例,超過一半來自疫情最嚴重的美國和巴西。

  全美40州疫情加重

  截至14日,美國確診病例已超過336萬宗,逾13.5萬人死亡。據報道,近兩周來全美50州中40州疫情加重,解封計劃遭到沉重打擊。

  加州13日新增逾8000人確診,累計確診病例近33萬,逾7000人死亡。州長紐瑟姆13日宣布,當日起關閉全州酒吧和室內餐廳,並禁止電影院、動物園、博物館等場所舉行室內活動。疫情嚴重的30個縣被要求關閉教堂、商場及非必要行業的辦公室等。紐瑟姆呼籲民眾減少人際接觸,並表示:「這是常識,但數據表明,並非每個人都遵循常識。」

  佛州迪士尼樂園日前頂着外界批評,宣布11日重新開園,希望重振州內旅遊業。然而,佛州12日新增逾1.5萬宗確診病例,創單日新高,13日又錄得逾1.2萬宗病例。州長德桑蒂斯已下令酒吧暫停營業,但仍拒絕實施強制佩戴口罩或封城措施。邁阿密市內深切治療病房中新冠肺炎患者人數激增,市長表示,若情況惡化到無法照顧患者的程度,將考慮頒布居家令。

  墨西哥挖墳埋病亡者

  與美國相鄰的墨西哥疫情亦不容樂觀,死亡人數超過3.5萬,居全球第四,僅次於美國、巴西和英國,確診病例也突破30萬。該國首都墨西哥城市長欣鮑姆宣布,一戶家庭中若有人確診,全家都須居家隔離至少15天,由政府提供食物和其他必需品。該市還頒布法律,允許公共墓地掘出過去埋葬的屍體並火化,為新冠患者的屍體讓出空間。

  在拉美地區,巴西13日新增逾2萬人確診,累計確診人數超過188萬,死亡人數超過7.2萬,均居全球第二。秘魯和智利累計確診病例也都超過30萬。玻利維亞外交部13日表示,該國外交部長朗加里卡確診,成為該國繼臨時總統後又一名確診高官。

  非洲疾控中心14日數據顯示,該地區確診病例在不到一周時間內激增10萬,已超過61萬。南非確診人數超過28.7萬,公立醫院已不堪重負,政府12日被迫重新頒布禁酒令,以減輕醫院負荷。亞洲重災區印度確診病例超過90萬,比哈爾邦連續3日單日新增病例破千,將自16日起實施為期15天的封城措施。14日,印度信息技術中心班加羅爾開始為期一周的封城。

  多國疫苗有進展

  另一方面,愛丁堡大學英國心臟基金會卓越研究中心發布最新研究稱,新冠病毒不僅傷害肺部,還有過半患者心臟出現異常,甚至可能引發心臟衰竭。不過令人振奮的是,近日多款新冠疫苗研究有所進展。俄羅斯的「重組腺病毒」候選新冠疫苗安全性臨床試驗已進入收尾階段;澳洲昆士蘭大學研發的候選新冠疫苗13日進入一期臨床試驗;泰國朱拉隆功大學研發的疫苗也已完成動物實驗,將於10月進入一期臨床試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