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準航母爆炸起火恐報廢

時間:2020-07-14 04:24:37來源:大公報

  圖:美兩棲攻擊艦好人理查德號12日突然爆炸起火,現場濃煙滾滾\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福布斯》網站、美聯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停泊在美國加州聖迭戈海軍基地的「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USS Bonhomme Richard),12日突然爆炸起火,導致至少57人受傷。由於大火迅速蔓延、難以撲滅,當地消防單位甚至研判恐悶燒數日之久。軍事專家指出,維修費用恐將耗資甚巨,這艘可供F-35起降的準航母有可能就此「全損」報廢。《福布斯》則批評美國海軍忽視安全訓練,軍艦損毀事件屢次發生。

  當地時間12日早上8時30分左右,停泊在聖迭戈海軍基地接受維修和改裝的「好人理查德號」突然發生爆炸並起火。現場電視新聞畫面顯示,濃煙從飛行甲板下冒出,籠罩整個艦島,多艘消防船隻從側面向其噴水。12日晚,兩架軍用直升機也加入救援,但有網友在社交媒體稱,直升機誤將水投到了碼頭上,且艦船開始向一側傾斜。聖迭戈消防局局長斯托韋爾表示,大火可能持續數日。

  至少57傷 軍艦離港避難

  美軍太平洋水面艦艇司令部稱,由於事發時正值周末,艦上只有約160名船員和民間承包商,目前已全部撤離。周一扔在撲火的當地消防表示,受傷人數已經從最初的21人增加至57人,其中5人留院觀察。而原本與「好人理查德號」停靠在同一碼頭的兩艘驅逐艦羅素號和菲茨傑拉德號,也已開出碼頭避險。

  美國海軍准將索貝克告訴媒體,軍方相信起火點是存放海軍陸戰隊裝備的下層貨倉,並表示燃燒物是紙類、布料等普通物品,並非燃油或其他有毒有害物質。他透露,起火原因或與氣壓變化有關。

  索貝克表示,起火時艦上沒有軍械;儘管有100萬加侖燃料,但均遠離熱源。然而,有自稱參與了救火行動的匿名人士稱,12日下午船上開始冒黑煙,「是燃油被點着的信號」,因此救援人員全部撤離,隨後飛行甲板上也冒出火焰。直到數小時後火勢減弱,救火隊才再次開始工作。

  美國海軍表示有把握保住該艦,但聖迭戈消防局局長斯托韋爾研判,這場大火可能在水平面之下持續數天,在紐約福坦莫大學教授海事法的退役上校布倫南則表示,大火若延燒數日,可能讓這艘役齡23年的準航母「全損」報銷,就算可以維修,可能也要花上數億美元與數年時間才能恢復戰力。

  《福布斯》網站刊發評論稱,本次大火很可能是美國海軍屢教不改、輕視消防安全的結果。文章指出,美國海軍近年事故頻發,2012年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攻擊型潛艇邁阿密號,就是在碼頭起火報廢。但美軍顯然並未吸取教訓。

  美軍艦升級計劃恐落空

  1998年開始服役的「好人理查德號」,是美國海軍「黃蜂」級兩棲突擊艦6號艦。2012年至2018年間,該艦一直被部署在日本,是美軍在西太平洋的重要戰力,也是美國保持亞太「前沿存在」的重要標誌。2018年,該艦返回聖迭戈,接受修理和現代化改裝,工程耗資2.5億美元。

  美媒稱,這是美軍對全部10艘兩棲攻擊艦進行改裝計劃的一部分,核心是升級航空設施,令其能攜帶最多20架F-35B戰鬥機,成為航母的輔助力量。美國兩棲攻擊艦一般攜帶大量直升機,而噴氣式戰鬥機數量只有5架。

  該艦原計劃今年5月完成升級,但疑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出現延誤,隨後又遭到毀滅性火災。有分析指,若其失去作戰能力,美軍或需加速建造「美國」級兩棲攻擊艦彌補損失。然而,白宮近期已下令減緩兩棲攻擊艦的建造,年初還從建造資金中抽走6.5億美元,為總統特朗普的美墨邊境牆埋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