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波蘭總統杜達險勝連任

時間:2020-07-14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波蘭總統杜達(中)勝選後向支持者發表講話\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金融時報》報道:波蘭12日舉行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現任總統杜達(Andrzej Duda)險勝對手,成功連任。分析指,這意味着執政黨法律與公正黨得以繼續推行司法改革,恐加深與歐盟的緊張關係。

  波蘭國家選舉委員會表示,根據99.97%計票結果,45歲的保守派總統杜達贏得了51.21%的選票,險勝反對黨公民綱領黨候選人、華沙市長恰斯科夫斯基。這是自1989年民主化運動以來總統候選人得票最接近的一次,投票率超過68%,為歷屆大選中選民最踴躍的一次。

  波蘭總統任期為五年,意味着執政黨法律與公正黨至少可繼續掌權至2023年議會選舉,得以持續推行司法改革。英國《金融時報》報道,這場選舉被視為一場關乎歐盟第五大成員國未來的關鍵競爭。自法律與公正黨2015年掌權以來,歐盟批評波蘭意圖加強對法院的政治控制、違反民主原則,已對其展開法律行動。華沙市長恰斯科夫斯基選前承諾,如果當選將行使總統否決權,阻止3項草案的通過。

  另一方面,作為一名社會保守派人士,杜達推行大型基建項目和社會福利計劃,反對墮胎合法化和同性戀平權,得到保守小城鎮及農村地區支持。

  波蘭原定於5月10日舉行總統選舉,因疫情影響選舉推遲至6月28日舉行。首輪投票中,沒有候選人獲得過半選票,得票數居前兩位的杜達和恰斯科夫斯基進入第二輪投票。選民可採用投票站投票和郵寄選票參與,在投票站外排隊等待投票時,須保持至少1.5米社交距離,進入投票站時亦需佩戴口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