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洲酒吧群聚感染 恐爆第二波疫情

時間:2020-07-14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悉尼西南部群聚感染酒吧外的新冠病毒檢測點\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澳洲新聞集團、澳洲廣播公司、《每日郵報》報道:澳洲新冠疫情近日出現反彈,墨爾本因確診數驟增進入「二次封城」後,悉尼近郊一間酒吧亦出現群聚感染,至少21人確診,包括聯邦議員和國防部人員在內數千人需隔離。外界擔憂,在邊境具有特殊豁免權、毋需接受檢測的貨運司機是該酒吧常客,恐引燃全國第二波疫情。

  截至13日,澳洲人口最多的新南威爾士州單日新增14例確診,超過半數曾前往該州首府悉尼西南部卡蘇拉區的「十字路旅館」(Crossroads Hotel)酒吧。截至13日晚間,酒吧感染群組已有至少21名顧客及工作人員確診,包括鄰近健身室一名會員。新州首席衞生官尚特表示,酒吧爆疫的原因未知,但「據說與來自墨爾本的遊客有關」。

  13國防部人員需隔離

  州政府已緊急關閉涉事酒吧和健身室,並在附近停車場設立臨時檢測點,敦促所有於7月3日至10日曾經到訪酒吧者需接受檢測,即使結果呈陰性也要自我隔離14天。13日,有數百車輛在檢測點外排隊,車龍蜿蜒約一公里,平均等待時間超過4小時。有排隊車主表示,自己只有拿到檢測結果後才能重返工作崗位,只能苦苦堅持。

  同時,澳媒預計有數千人需隔離,一名聯邦工黨議員也在臉書上自曝自己上星期曾前往這間酒吧。據澳洲9號台報道,新州西部沃加沃加(Wagga Wagga)空軍基地有13名國防部人員於傳染期在酒吧過夜,這些人現正在基地隔離,僅限在自己的房間內活動。新州首席衞生官尚特證實了這一消息,但表示暫無人員感到不適或出現病徵。

  新州副首席醫療官基德13日接受澳洲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他相信與酒吧感染有關的確診個案會繼續上升。他指出,酒吧位於前往墨爾本等城市的高速公路上,是往返於東海岸的貨運司機用餐、聚會的熱門站點。根據聯邦規定,貨運司機因提供「關鍵服務」擁有特殊豁免權。基德擔憂,這些司機在全澳範圍內運輸必需品而毋需接受檢測,很可能已在不知不覺中播毒,為全國出現第二波疫情埋下隱患。

  各州亦紛紛更新防疫措施,例如昆士蘭州從10日起,強制要求從其他州入境的所有貨運司機都需辦理邊境通行證,每7天更新一次。

  莫里森現場看球賽捱轟

  另一方面,全國疫情熱點維多利亞州周一通報177例新增確診,時隔3日後病例數再度低於200,累計確診病例近4000。不過,當天新增病例中有151例感染來源不明,引發憂慮。州長安德魯斯表示,聯邦政府已向該州增派1000名國防軍及提供500萬個口罩增援抗疫。他警告,如果感染曲線不能被拉平,就不能排除實施更嚴格限制。該州首府墨爾本現公屋群聚感染,已進入6周封城,500萬民眾需居家防疫。

  而在維州陷入泥潭之際,總理莫里森10日宣布自己需要休息一段時間陪伴家人。11日晚,莫里森被拍到出現在澳洲全國欖球聯盟(NRL)現場看比賽。有網友抨擊,總理聲稱休假是為了陪伴家人,但球賽現場並沒有妻子和孩子出現。而且他沒有戴口罩,也沒有注意社交距離。但莫里森表示,雖然自己短暫休息,但仍「密切關注一切」,每天查看及聽取疫情報告並將很快重回崗位。財長弗賴登伯格也為總理辯護稱,莫里森能到現場看球賽,反映新州和維州處於疫情不同階段這一事實,「如果我在悉尼的話,我也會這麼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