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多國拒泊岸 20萬船員滯留海上

時間:2020-07-13 04:24:4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衛報》、彭博社報道:在疫情期間,許多國家拒絕外國船隻泊岸,導致目前全球仍有20萬船員滯留海上,其中約有8萬都是菲律賓人。

  許多船員都是合同制,在合同期間之外(即滯留期間)沒有任何工資,只能在狹小船艙中自我隔離,有些船員出現症狀也無法得到救治。目前已有數名船員自殺,他們還發動了絕食運動和多次抗議,其生理和心理問題皆引發關注。

  27歲懷有身孕的南非船員尼思林(Karika Neethling)表示,在過去三個月,她所在的地中海郵輪試圖安排外國船員回家。但由於疫情期間,許多國家拒絕外國船隻泊岸,嚴格邊檢,大減航班,公司在後勤安排方面遇到重重障礙,船員只能滯留船上。尼思林表示,「我感到十分抑鬱,一度以為將不得不在船上產子。」

  尼思林並不是個案,在她最終回到約翰內斯堡時,還有20萬船員在海上漂流。國際航運工會的主席波爾松6月23日表示,在疫情之間,全球每月約有10萬船員進行換班,「現在我們有20萬船員漂流,這也意味着有20萬船員正在陸地上等着上船工作。」目前,菲律賓等12個國家發表聯署聲明,呼籲國際社會關注滯留船員。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心理學系的學者柯林斯指出,滯留船員所經歷的不確定感和無助感很可怕,任何人都會焦慮,其生理和心理問題皆值得關注。

  另據美國疾控中心(CDC)數據,在美國海域內郵輪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船員所佔比率超過69%;在疑似病例中,船員佔比也高達71%。

  分析指出,大部分郵輪都在今年3月和4月放乘客下船,但船員卻無法順利回家,最終導致患病人數超越乘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