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駐日美軍派對播毒 一周62人中招

時間:2020-07-13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二○一九年一月三十一日,美陸軍駐沖繩指揮官霍恩中校(前排左二)與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前排左三)討論沖繩鳥居站的建築計劃\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美聯社、《朝日新聞》報道:從本月7日至12日,日本沖繩縣美軍基地不到一個星期內已有62人確診新冠肺炎。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稱,對短時間內有多宗與駐日美軍基地有關確診個案表示失望,同時質疑美軍並未做好防疫措施。日媒分析指,美軍飛機可直接進入駐紮基地,不受日本邊境管制措施規管,讓美軍基地成為日本防疫盲區。

  本月4日美國獨立紀念日時,駐日美軍雖表示會因應疫情縮小慶祝規模,但大批士兵仍然舉辦非正式的大規模活動,並陸續離營外出。在沖繩的美國士兵前往沖繩本島中部,在夜晚鬧市區和海濱等處舉行派對。玉城知事呼籲與美軍曾有過接觸、身體不適的沖繩民眾立即前往醫療機構諮詢。日媒擔憂當地疫情可能進一步擴散。

  美軍不願向縣府公布信息

  駐沖繩美軍不但不願向日方交代染疫美軍的活動與接觸史,起初還要求日方不能公布美軍感染人數等信息,導致防疫更困難。11日沖繩縣府得知染疫美軍人數激增之後,玉城知事與駐沖繩美軍基地科拉迪中將通電話,科拉迪稱,如果縣府決定公布美軍染疫信息,美軍不會干涉,縣府這才公布相關訊息。

  62宗確診個案中,其中38宗來自普天間機場基地,23宗來自漢森營,最新一宗發生在美軍陸戰隊位於沖繩縣浦添市的後勤基地金瑟營。美軍稱,已封鎖普天間機場基地和漢森營,只允許特定軍事人員出入。早在3月,沖繩嘉手納美軍基地就有3人染疫,麥克特勒斯營7月1日有一人感染,累計至今共66人確診。

  沖繩縣政府表示,目前美軍方面已將所有確診患者在基地內進行隔離,但縣府方面並不清楚這些患者的活動史、目前症狀等詳細信息。沖繩縣政府認為,普天間機場與漢森營已發生群聚感染,要求美軍提升基地內的警戒到最高等級,停止從美國本土向沖繩派遣人員,確保信息暢通等。

  據悉,駐沖繩美軍已在中部北谷町租了一家酒店,用來隔離最近進入沖繩的美軍,不過,究竟有多少美軍在此隔離,美軍一直沒向北谷町政府透露。

  沖繩知事質疑美軍防疫

  玉城知事說:「我們正和縣民一起,齊心協力,共同防疫。美軍相關人員在短時間內發生眾多感染,實在令人遺憾。這使我不得不對美軍的防疫對策抱有強烈質疑。」他希望日本政府能向美方施壓,「希望中央政府切實認識到被迫承擔過重基地負擔的困難。」

  不少沖繩縣民在美軍基地工作,也有不少企業定期拜訪美軍基地談生意,人員接觸頻繁,官員擔心已有縣民染疫。住在兩個基地附近的沖繩民眾,對一牆之隔的美軍基地內的疫情十分擔心,異口同聲表示「真可怕」。64歲的居民名城克巳說,現在最大的問題是相關信息不足,不知道這些美軍有沒有跟當地居民接觸。

  美軍雖表示持續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但從沖繩基地此次突然擴散的疫情來看,顯然沒有做到位。日本目前拒絕來自美國的人士入境,但由於受到《日美地位協定》保障,美軍相關人士在入境時不需遵守日本檢疫措施,美軍飛機可以直接進入在日本的基地。目前來看,如果疫情持續擴大,導致美軍基地內的醫療資源無法應對時,就有可能使用到基地外的醫院,極有可能威脅到沖繩縣民的健康與生命安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