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土國聖索菲亞變清真寺 24日開放祈禱

時間:2020-07-12 04:24:10來源:大公報

  圖:希臘民眾10日示威,反對土耳其將聖索菲亞大教堂由博物館重新改回清真寺\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在土耳其最高行政法院開綠燈之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0日正式宣布,將把該國擁有1500年歷史的地標建築、世界文化遺產聖索菲亞大教堂,從如今的博物館重新改回清真寺,並將在24日開放禱告。此決定引起美國、俄羅斯、希臘等國及全球基督教群體不滿,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表示,將重新審視聖索菲亞的地位。

  土耳其國父凱末爾1934年簽署內閣決議,把聖索菲亞改為博物館。本月10日,土耳其最高行政法院裁定,上述決議無法律效力,因為「聖索菲亞的產權屬於征服者蘇丹穆罕默德基金會,基金會章程將其定位為供大眾使用的清真寺,地方機關也將其登記為清真寺。」征服者蘇丹穆罕默德即1453年攻陷君士坦丁堡,並將聖索菲亞改為清真寺的奧斯曼帝國蘇丹穆罕默德二世。此前約900年間,聖索菲亞大教堂都是基督教信仰中心。

  裁決下達兩小時後,埃爾多安就正式簽署命令,將聖索菲亞改回清真寺,並將於24日開放禱告。他否認此舉將損傷聖索菲亞作為不同信仰、文化之間橋樑的地位,聲稱其向所有人敞開大門,無論是土耳其人還是觀光客、穆斯林還是非穆斯林。他還強調:「對我們司法裁定的任何異議,都將被視為侵犯土耳其主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10日表示,美方對土耳其的決定感到失望。俄羅斯議會上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副主任賈巴羅夫表示,將聖索菲亞改為清真寺是一個錯誤,對穆斯林世界並無好處,只會加劇宗教文化衝突。希臘更批評土耳其此舉是「對文明世界的公然挑釁」。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對土耳其未進行磋商,也未事先知會就作出決定感到遺憾,並稱將會重新審視聖索菲亞的世界文化遺產地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