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施壓學校重開 特朗普威脅閂水喉

時間:2020-07-10 04:24:53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喬治城大學5月校園有零星學生走過\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CNN、《商業內幕》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進一步施壓學校重開,他下令要求疾控中心(CDC)放鬆對學校復課的安全標準,還威脅學校若拒絕復課,就切斷聯邦資金。許多教育界人士批評特朗普完全不顧學生安全。也有傳媒警告道,各州本就因疫情收入大減而可能削減教育預算,如聯邦也閂水喉,學校將雪上加霜。

  截至8日,美國累計確診病例超過300萬,但特朗普仍接連出招逼迫學校秋季開學。他還威脅道,如果學校拒絕復課,就將切斷聯邦資金。特朗普同時批評CDC的校園防疫準則「非常苛刻、成本高昂、不現實」,要求CDC放鬆標準,副總統彭斯隨即宣布將於下周公布新準則。

  目前,CDC要求學校復課後採取多項防疫措施,包括小班授課;食堂不提供午餐,學生改在教室吃便當;學生座位間保持至少6英尺(1.8米)距離;師生常接觸的水龍頭、門把手、運動器材和校車等均要消毒。

  無視疫情 欲學歐洲復課

  特朗普為了證明重啟學校的正當性,引用歐洲多國開學的例子,稱「德國、丹麥、挪威、瑞典及其他許多國,學校都已復課,都沒出現問題。民主黨人認為,假如學校在11月大選前開學,會在政治上對他們不利,但這對孩子和家庭很重要。」

  對此,《紐時》批評特朗普將美國與歐洲對比毫無道理。他所舉的國家疫情已經受控,例如德國8日新增410例確診,瑞典新增283例,挪威更是只有6例。而美國8日新增5.8萬例,前一日更是突破6萬關口,累積病例已超過300萬。在疫情狀況天差地別的情況下,特朗普搬出歐洲的例子毫無說服力。

  各州抗疫 拒白宮干預

  各地政府也紛紛對特朗普的重啟計劃提出抗議。紐約州長科莫表示,學校何時重開由州政府負責,聯邦政府無法干涉,他將於8月第一周作出決定。密歇根州長惠特曼也強調,「除非已經安全,我不會讓孩子和教育工作者重返校園。」惠特曼指出,目前疫情的增長曲線十分不妙,她會傾聽科學家而不是政客的意見。

  公衛專家也齊聲炮轟特朗普。美國科學家聯盟的主席努里譴責白宮罔顧學生安全,他形容「公共健康政策應由科學家引導,這是政客橫加干涉的最可恥例子」。在奧巴馬政府負責抗擊伊波拉病毒的科寧迪克不無憂慮地指出,學校是病毒傳播的高危地帶,而孩童可能成為超級傳播者,導致疫情進一步失控。

  聯邦僅提供一成資金

  特朗普揚言要切斷聯邦資金也引起外界擔憂。雖然全美公立學校的九成預算來自於州政府及地方政府,聯邦政府僅提供剩下的10%,但經費發放對象通常是以全美最為弱勢的學生為主,一旦削減經費,這些底層學生將首當其衝。

  另外,在疫情影響下,地方政府收入大減,許多政府都不得不拿學校開刀,例如科羅拉多州本財年對基礎教育削減了5.4億美元經費,俄亥俄州也將公立學校預算大砍3億美元。雖然美國此前的紓困計劃中為教育業撥款130億美元,但仍然未能填補空缺。美國學校管理人員協會還指出,一旦學校重開,平均每個校區需要180萬美元防疫。因此,現在聯邦政府應做的是增加撥款、保證學校能安全重啟,而不是強迫學校重開。

  還有觀點指出,特朗普根本沒有權力撤回國會已經批准的款項,奧巴馬政府時期的教育大臣杜肯稱,「特朗普無權切斷金源。威脅、霸凌和說謊不能阻止病毒傳播,這太荒謬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