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立法建FSB 防外力損俄國安

時間:2020-07-09 04:24:4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報道:同美國、英國等一樣,俄羅斯也十分重視國家安全問題,並頒布了眾多相關法律。僅在1992年,俄羅斯就頒布了《俄羅斯聯邦國家安全法》、《俄羅斯聯邦偵緝行動法》、《俄羅斯聯邦國家安全機關法》和《俄羅斯聯邦對外情報機關法》,隨後還為規範國安機構活動,頒布了1994年《反間諜局條例》、1995年《聯邦安全局法》等。

  本次負責逮捕薩夫羅諾夫,以及2018年逮捕被控間諜罪的前美國海軍陸戰隊成員惠蘭的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正是在1995年《聯邦安全局法》框架下成立,被視為蘇聯情報機構克格勃(KGB)的翻版。FSB主要負責俄國內部安全事務,職責包括揭露、防止和制止外國情報機構和個人進行損害俄安全的活動,以及協調其他聯邦權力機關進行反間諜和保障自身安全的工作等。

  為適應當前國際形勢和國安新特點,俄羅斯在2010年出台了新《俄羅斯聯邦安全法》,對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機構組成、職能、運作機制進行詳細規定,將預防或防止事態擴大作為應對國家安全危機的全新方式。目前,俄羅斯已建立起憲法、國家安全基本法、具體領域專門性立法及散布於各部門法或單行法中有關國家安全規定的、多層次結構的國家安全法律體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