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啟退世衞程序 中德斥不利抗疫

時間:2020-07-09 04:24:43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得州新冠患者被送往醫院\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正式啟動退出世界衞生組織(WHO)的程序,預計明年7月6日生效。特朗普政府在全美疫情大幅回升之際退出世衞,引起國內外強烈批評。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趁機抽水,承諾如果當選,上任第一天就會重返世衞,中國德國則齊聲批評美此舉拖累國際抗疫。聯合國則提醒道,退群前須繳清拖欠的會費。美國光是去年就有2.03億美元(約15.7億港元)世衞會費未繳。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里克7日說,特朗普政府已於6日正式通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啟動退出世衞組織的程序。古特雷斯正在向世衞組織核實,美國是否符合退出該組織的所有條件。迪雅里克指出,根據美國1948年加入世衞組織時設定的條件,正式退群需提前一年申請,並履行相關財政義務(即繳納會費)。據報道,美國2019年仍拖欠2.03億美元(約15.7億港元)會費,2020年應繳的1.16億美元(約8.9億港元)也仍分文未出。

  由於退出程序需要一年,因此美國最後是否退出世衞,將取決於特朗普是否連任。民主黨候選人拜登7日承諾,如果當選將立即重返世衞,他發推特稱:「在我擔任總統的第一天,美國就會重新加入世衞,恢復我們在世界舞台的領導地位。」

  卸責世衞無改抗疫失策

  特朗普的退群決定引起國內外廣泛批評。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指責道,特朗普選在世衞協調全球對抗新冠病毒之際退出世衞,此舉完全沒有道理。民主黨籍眾議院外委會主席恩格爾也指出,「一味卸責世衞,既不能改變政府過去的錯誤,也無法消除美國已受的苦。」

  就連共和黨內也對特朗普頗為不滿,共和黨的參議院衞生委員會主席亞歷山大指出:「我們當然需要認真審視世衞在應對疫情方面的不足之處,但應該是在危機解決之後,而不是在危機期間。」他還懷疑特朗普要求世衞改革的誠心,「如果想要世衞改革的話,可以將改革要點列出來,國會一起討論。」

  聯合國基金會主席卡曾斯也痛斥特朗普此決定「短視危險」,因為「美國只有留在世衞內才有發言權,才能影響改革進程。」

  全球多國也對美國決定大為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日批評道,這是美國奉行單邊主義、退群毀約的又一例證。美國的這一做法破壞國際抗疫努力,特別是給急需國際支持的發展中國家帶來嚴重消極影響。中方因此敦促美方履行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展現一個大國應有的責任和擔當。德國政府發言人也指出,目前全球感染趨勢上升,正是需要更多國際合作的時候,美國的退出是國際攜手抗疫的一大挫敗。

  美單日新增確診首破六萬

  目前全球疫情和全美疫情都處於加速之中。世衞總幹事譚德塞7日警告稱,「疫情顯然正在加速,我們還沒有達到頂峰。」他指出,光是在上周末,全球新增新冠病例就超過40萬例,而在疫情初期,這一數字需要12周的時間才能達到。

  美國疫情也不容樂觀,該國7日新增確診超過6萬,打破此前紀錄,累積確診總數即將達到300萬,病歿人數超過13萬。國家過敏症及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6日警告,「情況十分嚴峻,我們必須立即應對」,但特朗普次日反駁道,「我不同意他(福奇)的觀點,我認為美國形勢良好,在兩三周或一個月後,一定情況好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