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英首簽數據共享協議

時間:2020-07-08 04:24:2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ZDNet、iThome新聞網站報道:去年10月3日,美國司法部長巴爾與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簽署了《合法使用海外數據(雲)法案》,這是全球首個雙邊數據分享協議。這使得雙方的執法機構在獲得法院授權的情況下,可向對方的科技公司索取各種重大犯罪事件的電子資料,如恐怖主義、兒童性虐待及網絡犯罪等。有分析指,這實際是在構建一種非對稱的跨國數據共享體系,打造一套排他性的霸權機制。

  美英這一數據共享法案依據於美國2018年通過的《雲法案》,旨在授權美國政府及其核心盟友(包括英、法、德等歐盟主要成員,以及美國的主要軍事盟友),形成跨境數據調取體系。美國司法部表示,該協議大幅縮短了法律協助所需時間,讓犯罪調查更有效率。但有學者指出,這將導致以英美國家的意識形態和政治制度劃線,形成明確指向中國、俄羅斯的排他性體系。

  澳洲也表示,將會成為與美國簽署數據共享法案的下一個國家。該國去年10月宣布與美國開啟關於此協議的正式談判,並於今年3月推出《電訊修正案》,夯實與美國在《雲法案》框架下的雙邊協議。

  為了更方便地建立數據霸權,美英澳去年10月還聯手促臉書不要設置點對點加密技術,以免無法向臉書索取用戶數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