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土耳其基地遇襲 防空系統遭炸毀

時間:2020-07-07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土耳其國防部長(中)3日抵達利比亞\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金融時報》、《半島電視台》報道:土耳其自今年1月出兵利比亞、助力聯合國承認的「民族團結政府」(GNA)後,該國戰局迅速扭轉,「民族團結政府」實力大增,俄羅斯等國支持的「國民軍」(LNA)則節節敗退。不過土耳其5日遭遇挫敗,該國在利比亞控制的一重要空軍基地遇襲,防空系統被炸毀,土耳其總參謀長雅薩爾.古勒也據傳受傷。

  當地4日晚至5日凌晨,「民族團結政府」控制的瓦提耶空軍基地,遭遇9次精準空襲,土國部署在該空軍基地的「鷹」式防空系統被炸毀。「民族團結政府」及土耳其指責是軍閥哈夫特爾領導的國民軍所為,後者反駁是不明戰機施襲。英媒《中東之眼》則指,此次是阿聯酋和埃及聯合發動襲擊。

  埃及媒體稱,襲擊導致至少7名土耳其軍人死亡,包括古勒。不過,土國阿納多盧通訊社則稱無人傷亡,瓦提耶空軍基地是利比亞西北部最重要的基地,土耳其從上月起與「民族團結政府」談判,要求取得兩軍事基地的控制權,其中就包括瓦提耶空軍基地。

  土耳其國防部長阿卡爾(Hulusi Akar)及古勒還在3日至4日視察了利比亞多個軍事基地,與「民族團結政府」討論雙方的軍事及安全合作,而支持「國民軍」的戰機在這期間發動空襲,明顯是要給土方一個警告。

  兩大勢力 歐美不同調

  自北約聯軍2011年武力推翻卡扎菲政府以來,利比亞陷入了連年動盪之中,西方支持的過渡政府得不到足夠支持,國家重建進展不順。自2014年下半年以來,利比亞有兩個政府對峙,一方是受聯合國承認的「民族團結政府」,其武裝力量不夠,勢力集中在首都的黎波里附近。另一方是軍事強人哈夫塔爾麾下的「國民軍」,擁有4萬軍力,勢力範圍廣得多,還囊括了大批油田。

  「國民軍」由俄羅斯、阿聯酋、埃及等國支持,法國也為其撐腰,雖然馬克龍政府自稱採取「中立態度」,但法國在利比亞東南部油田承接了不少業務,因此還是暗地裏倒向哈夫塔爾。

  美國立場曖昧,雖然支持「民族團結政府」,但仍跟哈夫塔爾保持溝通。哈夫塔爾曾在美國弗吉尼亞州北部生活多年,曾被中情局視為籠絡對象,去年4月更有報道指他曾跟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

  法斥土不配當北約成員

  去年4月,「國民軍」攻入的黎波里郊區,大有武力統一利比亞之意,哈夫塔爾在去年12月宣布對首都發起「最後的進攻」。在此關頭,土耳其議會今年1月匆匆通過出兵決議,大舉介入戰局。安卡拉提供了大量無人機,顯著增強了「民族團結政府」的空中力量,還派出數千敘利亞僱傭軍。另外,忠於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薩達特國際國防顧問公司」也據傳派出精銳僱傭兵。在土耳其的猛烈攻勢下,「國民軍」節節敗退,丟掉西北部大片地區。

  許多國家都對土耳其加入利比亞戰局感到不滿。埃及總統賽西6月20日在埃及與利比亞邊界發表演講,警告「民族團結政府」不要繼續往東推進,否則埃及將「全面介入」利比亞戰局。阿聯酋也據傳正游說美國支持「國民軍」。另有情報指,俄羅斯也加快輸送武器,上月就有14架米格-29戰機和蘇-24戰機抵達「國民軍」基地。

  法國近來也頻頻指責土耳其,並在月初以「土方違法向利比亞運送武器」為由,拒絕參與北約在地中海執行的海上防衛任務。法國國防部長帕利也痛斥「土耳其不配為北約成員國」。有分析認為,支持「國民軍」的國家對土耳其越發不滿,導致利比亞緊張局勢進一步加劇,該國重歸和平穩定可謂是遙遙無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