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九州暴雨24死 熊本民眾孤立無援

時間:2020-07-06 04:24:30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自衛隊5日用橡皮艇救援受困民眾\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日本放送協會報道:日本九州南部熊本縣及鹿兒島縣4日遭受數十年罕見的暴雨侵襲,導致河川氾濫、山泥傾瀉,造成至少24人死亡,另有16人心肺停止(已無生命跡象,但尚未經醫生簽字確認死亡),12人失蹤。熊本縣內約30處地方對外交通中斷,形同陸上孤島,兩千多戶家庭孤立無援,被困民眾在地面寫出巨大的「SOS」字樣求救。

  日本放送協會報道稱,他們5日通過直升機拍攝到熊本縣八代市坂本町地面上出現巨大的「SOS」字樣,附近建築旁有民眾揮手求救。當地政府表示,這座建築是已荒廢的小學,10多名當地居民到此避難。陸上自衛隊直升機在熊本縣球磨村幼兒園「神瀨保育園」上空也拍攝到地面上寫有「神瀨保育園120人避難」字樣。該處距因暴雨氾濫的球磨川僅約100米,附近民居已被水淹浸。

  熊本縣政府正努力恢復交通,當地消防部門及自衛隊則使用橡皮艇搜救被困民眾。日本當局已在熊本縣及鹿兒島縣分別設立災害對策本部,並在東京成立非常災害對策本部,5日傍晚舉行首次會議,首相安倍晉三也將出席。

  當地時間4日凌晨,日本氣象廳對熊本縣南部16個市町村及鹿兒島現北部4市町,發布最高級別的大雨特別警報,指示約20萬人避難。福岡管區氣象台5日警告,為熊本縣帶來暴雨的梅雨鋒面預計將北移,從九州南部移動到北部,並滯留至7日。因此,熊本縣等受災地區可能再度降下暴雨,住在低窪地區民眾須嚴防水浸及河川暴漲乃至氾濫,靠近山地的民眾應留意人山泥傾瀉災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