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京都知事選舉 小池宣布連任

時間:2020-07-06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5日晚,已確定連任的小池百合子接受支持者贈送的花束\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日本放送協會、美聯社、法新社報道:日本東京都5日舉行知事選舉,根據票站調查,現任知事小池百合子憑藉優秀的抗疫表現,贏得逾七成選民支持,已提前確定連任。當地時間5日晚8時投票結束後,日媒立即報道其篤定勝選的消息。小池也發表勝選演說,強調抗疫是當務之急,承諾將全力以赴為可能出現的第二波疫情做準備,並計劃設立東京疾病防控中心。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仍十分嚴峻,各票站採取了嚴格防疫措施,包括為投票工具消毒、為選民提供洗手液和一次性手套等。選舉前的造勢活動也受到疫情影響,小池百合子以「避免三密(密閉、密集、密切接觸)」為由,取消街頭演講,改為在網上發布視頻。

  雖然本次小池百合子面對21名競爭對手,但只有日本律師聯合會前會長宇都宮健兒、令和新選組黨首山本太郎、前熊本縣副知事小野太輔實力尚可。其他參選者都是「陪跑」,例如「保護國民免受NHK傷害黨」與網絡新貴崛江貴文聯手組建「崛江新黨」,一次推出3個名不見經傳的候選人;社會運動家平塚正幸,公然宣稱「新冠肺炎是政府和媒體虛構的」。

  疫情東奧主導選情

  小池百合子積極的抗疫表現為其贏得很大優勢。日本放送協會(NHK)的票站調查顯示,小池獲74%選民支持,其中63%認同她的抗疫表現。在疫情剛出現時,她就呼籲民眾避免外出,3月底警告稱東京或將封城,且多次敦促中央政府發布緊急事態宣言,與安倍晉三的遲疑態度形成鮮明對比。儘管2日起東京連續3日新增病例破百,創下5月25日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以來新高,但似乎並未影響她的選情。

  除疫情外,本次選舉的另一重要議題是被推遲到明年7月的東京奧運會與殘奧會。小池百合子主張以簡約形式舉辦東奧,山本太郎則主張取消東奧,將經費用於援助受疫情影響的民眾。一位選民在票站外接受美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他投票給小池,就是因為她堅持舉行東奧,「我反對一切主張取消東奧的人」。

  首相熱門人選之一

  電視主持出身的小池百合子,是東京都首位女性知事。她2016年競選知事時,雖是自民黨員,但為表明改革決心而以無黨派身份出戰,在未獲任何政黨推薦情況下,以44%得票率贏得壓倒性勝利。同年,力挺小池的地方政黨「都民第一會」成立,她隨後退出自民黨,出任都民第一會主席,正式宣布自立山頭。

  此後,日本政壇颳起「小池旋風」,都民第一會在2017年東京都議員選舉中提名50人當選49人,其中多名政治素人成功狙擊自民黨候選人,嚴重打擊安倍晉三威信。但同年的眾議院選舉中,小池一派落敗,她也重回東京都。

  然而,今年形勢似乎再次逆轉,安倍內閣支持率下跌,小池卻因抗疫有功聲勢再起。據報道,自民黨東京都黨部去年6月特地成立知事選舉提名委員會,希望找到狙擊小池的人選,但最後自認難以匹敵,今年6月放棄提名。與小池關係較好的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選舉前表示自民黨可推薦其參選,但她最終還是選擇以無黨派身份出戰。

  有分析指,小池刻意與政黨保持距離,是着眼於明年的東京都議員選舉,預料將繼續率領「都民第一會」與自民黨對決,更有可能再次展現進軍中央的野心。美聯社報道稱,安倍晉三明年9月首相任期屆滿,小池也是競逐首相之位的熱門人選之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