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聖索菲亞變清真寺 土國15日內定奪

時間:2020-07-04 04:24:20來源:大公報

美指世俗化倒退 埃爾多安斥侵主權

  圖:埃爾多安(中)二○一八年參觀聖索菲亞大教堂。二○一九年開始,他多次表示支持將其改為清真寺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半島電視台、Politico網站報道:土耳其最高行政法院2日宣布,將在15天內裁定是否批准將伊斯坦布爾地標、世界文化遺產聖索菲亞大教堂,由目前向所有人開放的博物館變回清真寺。西方國家,尤其是希臘和美國對此表示強烈反對,指責土耳其「世俗化倒退」,意圖煽動民族主義、製造宗教衝突。但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公開支持改建,3日更放話稱,對改建一事指手畫腳,就是「直接侵犯土耳其主權」。有分析指,埃爾多安此舉是為討好穆斯林選民。

  聖索菲亞大教堂擁有近1500年歷史,曾先後用作東正教教堂、天主教教堂及清真寺,1935年由土耳其世俗化政府改建為博物館,向全球開放,198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也被視為基督教與伊斯蘭教團結的象徵。然而,在超過98%人口為穆斯林的土耳其,主張將其改回清真寺的呼聲從未消失。此次向法院提出改變大教堂用途的,是一個小型穆斯林團體,他們主張政府將其改建為博物館、禁止在其中進行宗教活動的命令合法性存疑。

  此舉招致土耳其國內世俗勢力及西方國家強烈反對。法國外交部發言人2日表示:「聖索菲亞是包容和多元化的象徵,必須對所有人開放。」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要求土耳其保留博物館。希臘文化部長門佐尼指控土耳其煽動狂熱民族主義和宗教情緒。東正教精神領袖巴塞洛繆一世警告,若將聖索菲亞改為清真寺,將傷害全球基督徒情感,導致兩個世界對立。

  宗教情緒成政治工具

  埃爾多安表示,改建聖索菲亞是「國家主權問題」,並對希臘的反對意見十分不滿,質問:「統治土耳其的是你們,還是我們?」

  值得注意的是,埃爾多安自2003年進入政府高層後,一直對聖索菲亞的宗教爭議保持沉默,甚至曾批評要求將其改為清真寺的穆斯林群體,指出附近的清真寺仍有很多空位,沒必要到博物館門前鬧事。然而,去年3月的市議會選舉前,眼見所屬的正義與發展黨(AKP)選情落後,他突然轉軚,公開支持改建,並稱將聖索菲亞用作博物館「是非常重大的錯誤」,利用宗教情緒謀取政治利益的意圖昭然若揭。

  今年5月29日,埃爾多安又在聖索菲亞發表講話,慶祝奧斯曼土耳其帝國攻佔伊斯坦布爾576周年,並多次要求7月15日在此地舉行首次禱告。專家分析指,如今埃爾多安面臨新冠疫情、經濟衰退、支持率下跌的多重打擊,因此再次把聖索菲亞當做轉移焦點、爭取選票的政治工具。土耳其確診病例超過20萬,失業率超過13%,AKP支持率跌至約30%,但根據近期公布的民調,逾73%民眾支持將聖索菲亞改為清真寺。

  「入歐之路」前途未卜

  土耳其國父凱末爾1934年下令將聖索菲亞改建為博物館,被視為向西方示好的重要信號。此後數十年,土耳其政府也一直希望加深與西方的關係,特別是加入歐盟。

  儘管埃爾多安5月9日還向歐盟發去「歐洲紀念日」祝賀,並重申希望正式加入歐盟,但近年來土歐關係齟齬不斷,從土耳其開門放難民,到6月土法軍艦發生衝突,再到歐盟對15國開放邊境未包括土耳其,都讓土耳其入歐之路顯得前途暗淡。有分析指,此次提出改建聖索菲亞,或許是埃爾多安政府削減對歐投入的表現。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斯塔諾3日表示,歐盟重視與土耳其的雙邊關係,入盟談判仍在繼續。他表示,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爾6日至7日將赴土,探討土耳其與一些成員國存在的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