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菲利普辭職 「解封先生」接任法總理

時間:2020-07-04 04:24:1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新華社報道:法國總統府3日發布公報,宣布總理菲利普已向總統馬克龍提交辭呈,並獲得批准。負責制定和落實法國疫情期間解封政策、有「解封先生」之名的讓.卡斯泰(Jean Castex)將接替菲利普擔任新總理。這是三年多來法國首次更換總理,新內閣組成人選將在7月8日召開政府部長會議前確定。

  現年55歲的卡斯泰從政多年,曾先後在法國衞生部和勞工部任職。他自2008年起擔任法國南部東比利牛斯省普拉德市市長,在今年地方選舉中繼續在普拉德勝選,獲得超過75%選票。卡斯泰在薩爾科齊擔任總統期間,在愛麗舍宮擔任助理秘書長。

  卡斯泰知名度較低,近期擔任的重要職務是法國「解封」方案協調人。他從今年4月起被任命為負責政府在逐步解禁防疫措施方面的相關政策制訂和落實協調人,因此他在法國被稱為「解封先生」。

  49歲的菲利普自2017年起出任總理,在疫情期間,他以沉穩形象贏得民眾好感,支持率提升13%達51%,民望高出馬克龍;6月28日,菲利普以近六成得票率當選家鄉勒阿弗爾市市長。

  法國今年經濟遭疫情拖累,馬克龍任期剩下不到2年,目前民調支持率在40%左右,連任之路陰霾籠罩,「拚經濟」將是新內閣當務之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