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美新冠病毒變異 傳染性可增九倍

時間:2020-07-04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得州醫院醫護人員全力救治新冠重症患者/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路透社報道:一項全球研究發現,由歐洲傳播到美國的新冠病毒出現基因突變,變種毒株的傳染力比原本的病毒要高出3至9倍,且已完全取代初代毒株,成為當前在歐美的主要致病「元兇」。不過研究指出,尚未發現這種新型毒株會令患者病情加重。

  這項全球研究集合了美國和英國多個科研單位成果,於2日發表在頂級學術期刊《細胞》雜誌上。除查看病毒基因,研究小組還進行涉及人、動物和細胞的實驗,發現最早出現在歐美的D614毒株已出現基因突變。新變異毒株被命名為G614,其在歐美大部分地區幾乎已完全取代「原始版本」,且更具傳染性。

  僅一月內蔓延全球

  研究團隊從歐美臨床病人身上採集病毒樣本,並對基因組進行測序。結果顯示,G614最早於2月時在歐洲出現,而3月初在歐洲以外地區還很罕見。但在一個月內,G614迅速向全球蔓延,先後傳播至北美洲、大洋洲和亞洲,並在大部分地區成為主流毒株,例如英格蘭的威爾士、諾丁漢以及美國華盛頓州等地。

  杜克大學愛滋病疫苗研究和發展實驗室研究員蒙蒂菲奧里指出,所有結果都表明,G型毒株的傳染性是D型的3至9倍,這是由於前者在上呼吸道,例如鼻、咽喉等繁殖速度更快,因此傳染性更強。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生物學家科伯認為,這凸顯了戴口罩和維持社交距離的重要性。

  值得慶幸的是,變種病毒似乎不會加重染疫者病情。研究人員對英國1000名感染變種病毒的患者進行檢測,發現其病情並不比早期感染者嚴重。英國華威大學醫學腫瘤學教授勞倫斯.揚認為這是個好消息,希望隨着感染擴散,該病毒的致命性會降低。

  另一方面,學界擔憂這種變異將為疫苗研發帶來不確定性。當前正開發的疫苗主要針對早期毒株的棘突蛋白,未知能否對變種毒株有效。

  得州頒強制口罩令

  美國國家過敏症與傳染病研究院院長福奇接受《美國醫學會》採訪時,亦提到新冠病毒可能已經發生變異,數據顯示單一變種較易繁殖,或產生更高病毒載量,再次為美國防疫敲響警鐘。

  截至2日,美國單日新增逾5.5萬人染疫,創下全球最高日增確診紀錄。各州州長紛紛呼籲民眾在國慶日周末留在家中。得州州長阿博特2日簽署行政命令,要求所有超過20例新冠病例的縣,其居民在公共場所須佩戴口罩,違者將被處以最高250美元(約1950港元)罰款。不過,有特定健康問題者、進行戶外運動人士以及10歲以下兒童可獲豁免。阿博特說:「事實證明,公共場合戴口罩是減緩病毒傳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強制口罩令被視阿博特一大政策轉軚。作為特朗普的共和黨盟友,他此前一直抵制實施強制措施,但積極解封的得州疫情持續反彈,由5月下旬平均每日約1500例確診,激增至本月1日逾8000確診。該州上周煞停重啟經濟,並再關閉酒吧。阿博特在聲明中表示,疫情並沒有消失,反而正在惡化,醫療系統也滿負荷運轉,幾乎不容許政府犯決策性錯誤。他同時呼籲民眾配合政府防疫措施,戴口罩出行。但此舉遭遇部分民眾激烈反彈,強調有不戴口罩自由。

  面對國內危機,特朗普則再次誇讚國內的病毒檢測成效,他在推特發文稱,確診病例飆升是因為篩檢規模相當大,成效勝過世界其他國家。「這是個好消息,更好的消息是新增死亡人數和死亡率降低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