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印無端禁59手機程式 中方強烈反對

時間:2020-07-01 04:24:47來源:大公報

  圖:印度年輕人在手機攝像頭前表演,拍攝短視頻上傳Tiktok\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印度時報》、《印度快報》、路透社報道:印度先前在中印邊界蓄意挑釁,卻「偷雞不成蝕把米」。印方周一又以「安全」為由,宣布禁用59款來自中國的手機應用程式(App),包括在印度廣受歡迎的Tiktok、微信等。中國外交部周二對此表示關切,強調印度有責任維護中國企業的權益;中國駐印大使館對此表示強烈關注,堅決反對。印度媒體和民眾則質疑此舉又是自討苦吃,只會連累通過Tiktok等平台謀生的印度人失業。

當地時間6月29日晚,印度電子和信息技術部宣布禁用59款來自中國的應用程式,包括字節跳動旗下短視頻平台TikTok(抖音海外版)、微信、微博、百度地圖、UC瀏覽器等。該部門聲稱,接到投訴指一些應用「未經授權竊取和秘密傳輸」用戶數據到海外服務器,並引用印度《信息技術法》稱,被禁應用程式「有損印度主權與完整性、國防、國家安全和公共秩序」。

  中方促印維護華企權益

  6月30日,中方對印度的「禁用令」表示關切,並表示正在核查相關情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強調,印度有責任維護中國企業的權益。

  中國駐印大使館則發聲明指,印方措施選擇性地特定針對部分中國應用程式,歧視性地採取限制,理由模糊牽強,程式有違公正公開,濫用國家安全例外條款,涉嫌違反世貿組織相關規則,與國際貿易和電子商務發展大趨勢背道而馳,更無益於印度消費者利益和促進市場競爭。

  《外交家》雜誌資深編輯潘達直言,印度當局的指控「很奇怪」。他6月30日在推特質疑道:「有沒有人問過,這59個被禁的中國應用程式究竟是怎樣威脅到印度領土完整的?」印度國立法律大學科技類政策研究員莫漢表示,政府根本沒有解釋這些應用為何會影響印度主權。

  TikTok印度地區負責人甘地發表聲明否認印度政府指控,澄清稱該平台一直遵守印度法律中的所有私隱和安全要求,也從未與包括中國政府在內的任何外國政府分享用戶資料。多名印度數碼科技專家指出,政府想要落實這一「禁用令」非常困難,需要讓網絡服務供應商禁掉所有與這59個應用程式有關的主機名和域名,並要求谷歌、蘋果等將它們從當地應用商店內下架。

  《印度快報》報道稱,TikTok已從當地的蘋果和谷歌應用商店下架,但Jio、Airtel等印度網絡服務供應商並未收到政府的相關禁令。另外,已下載TikTok的印度用戶仍可繼續使用該應用瀏覽及上傳影片,也能在谷歌Play商店看到它。

  「禁用令」恐釀民意反噬

  多家印度媒體已注意到這一禁令對本國造成的不利影響。《今日印度》指出,新冠疫情期間,TikTok在印度人氣飆升,已成為民眾隔離期間的主要娛樂工具之一。截至今年4月,TikTok在全球下載量超過20億次,其中約三成來自印度,當地活躍用戶超過1億。5月,印度甚至鬧出過一名婦女因被禁止玩TikTok而自殺的新聞。同在被禁名單上的社媒平台Helo、Likee也在不習慣使用英語的印度人中備受歡迎。若政府強推禁令,恐將造成民意反噬。

  此外,被禁中國應用所屬公司大多在印度設有海外辦公室,禁令將導致數千印度僱員失業。TikTok等平台上也有大量印度創作者,很多人以此謀生,有印度網友質問政府:「疫情已讓印度失業率上升,禁用TikTok等應用會令問題變得更嚴重,對於很多印度人而言,它們是唯一的收入來源。這些人應該何去何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