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評世界\新冠病毒溯源至2019年3月不再是孤證\周德武

時間:2020-06-28 04:24:21來源:大公報

  再過幾天美國就要迎來國慶,特朗普當然不想放過這個為自己競選連任積攢人氣的機會。美國疫情的反覆多少讓特朗普大張旗鼓搞競選活動有所忌憚,但擋不住他內心的衝動和對線下群眾集會的熱情。

  7月3日,特朗普準備赴南達科他州的拉什莫爾山,參加在那裏舉辦的國慶煙花表演。特朗普對「總統山」有着格外的興趣,私下表達過希望自己的頭像也能刻在「總統山」上。「總統山」上的四個雕像分別是華盛頓、傑弗遜、羅斯福和林肯,於1927年開建,耗時長達14年。一些反種族主義者聲稱要炸毀這四座雕像,認為這幾位總統生前均有污點,要麼蓄奴,要麼曾經發表過種族主義的言論,甚至還迫害過原住民。

  特朗普希望自己名垂青史本無可厚非。問題在於,特朗普需向美國人民展示非同凡響的領導力,特別是在重大疫情面前,特朗普的抗疫成果要讓美國人民取得足夠的認同。但眼下美國的情形實在讓全世界大跌眼鏡,全美感染人數衝向250萬,死亡人數接近13萬。連共和黨的精英也看不下去了,一些黨內大佬開始搞聯署活動,公開反對特朗普連任下屆總統。

  美國這幾天疫情令人揪心,每天感染的人數超過四萬例,死亡者達2200人以上,與今年5月疫情高峰時大體相當。好消息是紐約州、新澤西州等疫情中心得到了有效控制,而本來不太嚴重的加州、得州和佛羅里達州等人口大州形勢急轉直下。此前,很多醫學專家多次警告,過早開放經濟以及舉辦群眾性集會,勢將導致美國疫情加劇,但是特朗普顧不得這些,他迫切需要這種群眾性集會,為自己的連任造勢,以便挽回日益下滑的支持率。

  特朗普集會上就美國新冠病毒人數成為世界第一的問題進行辯解,聲稱這是因為美國的檢測人數太多,所以最好的辦法是放慢檢測速度。白宮新聞秘書為總統打圓場,稱是在與選民調侃,但是特朗普後來否認這是玩笑話。西班牙報章對特朗普此舉進行了嘲諷,「你一開始就應該禁止檢測,這樣美國根本就沒有新冠病毒了」。

  雖然特朗普表示今後不再把新冠病毒稱作「中國病毒」,但這兩次集會均改稱為「功夫流感」,再次玩起了雕蟲小技,無非是甩鍋遊戲的新變種。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這樣做,其實根本無助於美國擺脫疫情給民眾帶來的煎熬和痛苦,不檢討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只能是自取其辱,讓更多美國人喪命。

  雖然我們已經厭倦了新冠病毒,但是病毒絲毫沒有厭倦我們,尤其沒有厭倦過分強調個人主義的國家和地區。華爾街對美國疫情的反彈驚恐萬狀,本周道指連續跳水,可見資本市場對疫情危及美國經濟復甦表達了深度憂慮。美國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費爾德前幾天在國會作證時表示,「病毒讓美國跪下了」,但特朗普和彭斯對此說法不屑一顧,一再聲稱美國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通過他們的努力,拉平了病患增長曲線,挽救了更多美國人的生命。但現實卻如此殘酷,全世界看到的是越來越多的美國人生命凋零在2020年的夏天。

  中國是新冠病毒的受害者,而不是加害者。病毒的狡猾從當下北京疫情的反覆就清晰地看到這一點,所以新冠病毒的溯源工作不僅不應放慢腳步,全世界更應攜起手來,盡快找到感染源和宿主。

  美國對中國的偏見及應對新冠病毒的傲慢,並不妨礙一些國家本着科學的精神繼續展開溯源工作。日本、西班牙、法國和意大利都取得了明顯戰果,再次說明中國向世界最初表明的、中國雖是疫情的首次報告者,但未必是新冠病毒發源地的說法,並不是在強詞奪理,而是在陳述一個非常重要的事實。

  5月15日,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在記者會上曾經表示,日本紅十字會在2019年1至3月份所採集的血液中檢測到兩起新冠病毒抗體陽性。這麼重大的發現居然在國際社會並沒有掀起大的波瀾,可見世界對中國的成見之深;直到現在,特朗普還將新冠病毒稱為「功夫流感」,充分暴露其對華的種族主義偏見及對國際規則的無視。

  6月27日西班牙巴塞羅那大學發布公告稱,該校的一個研究小組對新冠病毒有重大發現,這個團隊自今年4月中旬以來一直對污水的樣本進行研究,以便找到潛在的病毒暴發源頭。在2020年1月15日的污水樣本中,他們發現了新冠病毒,這比官方宣布的西班牙第一個新冠病毒案例要早41天。於是他們將研究範圍擴大,對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之間的污水樣本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其中有一個存在新冠病毒,其樣本收集時間是2019年3月12日。

  日本與西班牙的重大發現,其時間點高度脗合,使新冠病毒早在近1年前就已存在不再是孤證。難怪一些病毒學家早就指出,新冠病毒可能在人際間傳播很長一段時間了,只是在去年底突然變異而加速傳播。因為中國有過2003年非典的特別經歷,對非典型肺炎有着特殊的敏感,所以成為新冠病毒的第一個報告者。

  病毒溯源的工作才剛剛開始,成員國有責任、有義務在世界衞生組織的協調之下積極展開這項工作,以便盡快找到源頭。儘管病毒溯源工作異常困難,甚至幾十年都不一定有結果。但信息化時代不僅給人類留下了清晰的「數字腳印」,相信也給新冠病毒的傳播留下了尚待發現的模糊腳印。但願人類不要像愛滋病病毒那樣,溯源工作不了了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