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府不斷「退群」 美歐漸行漸遠

時間:2020-06-07 04:24:1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紐約時報》報道:美國正經歷新冠疫情和反種族歧視騷亂的雙重衝擊的同時,特朗普政府在海外面臨的問題也越來越多,尤其華府是與歐洲傳統盟友間的裂痕日益加深。美媒直言,美國總統特朗普遭受從未有過的孤立和忽視,甚至是嘲笑。

  《紐約時報》3日刊文指出,美國在歐洲的傳統盟友近年一直受到冷落,加上特朗普讓美國奉行單邊主義,如今這些歐洲國家已經不再指望特朗普能夠發揮領導作用,正在背棄美國。

  報道指出,在新冠疫情期間,美歐間的分歧已經擴大。3月,特朗普在沒有事先諮詢的情況下,突然宣布對歐盟封關;5月底,美國又宣布退出世界衞生組織,這與過去特朗普單方面退出國際協議一樣,無視甚至根本沒有徵求盟友意見。在非裔之死引發全美騷亂時,特朗普揚言動用軍隊對付國民的做法,更令盟國對他避而遠之。盟友們既不確定特朗普接下來會做什麼,也不願意被拖入他競選連任的「算盤」中。

  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戈馬爾說,法國對特朗普感到既難過又憤怒,「我們的主要盟友拒絕在新冠肺炎危機期間發揮領導作用,並對自己的盟友越來越具有挑釁性,而且正在製造分裂。」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威廉.德羅茲迪亞克說:「一位美國領導人拒絕了所有這些國際機構和協議,這對默克爾和馬克龍等骨子裏支持多邊主義的歐洲人來說無法容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