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急令撤走1/4駐德美軍

時間:2020-06-07 04:24:10來源:大公報

  圖:德國總理默克爾(左)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彭博社、德國之聲報道:美國與德國之間的不和再次浮上水面。《華爾街日報》5日獨家報道,總統特朗普已指示美國國防部在9月前從德國撤走近萬名美軍,並將駐德美軍上限下調至2.5萬人。據稱,特朗普政府並未正式通知德國方面撤軍的決定,德國官員也是從美國媒體報道中得知相關消息,為此大感錯愕。分析指出,此舉帶有明顯政治色彩,加上德國總理默克爾公開拒出席原定於本月底在美國舉行的G7峰會,或加劇美德緊張關係。

  美國《華爾街日報》5日獨家引述白宮高級官員報道,美國國防部將依據特朗普的指令,目前長期駐紮在德國的3.45萬美軍士兵中,有9500人將在9月之前撤離,佔總人數近1/4。其中部分士兵或將被轉移至波蘭和其他北約盟國,其餘人則返回美國。美國國防部還擬將駐德美軍人數上限下調至2.5萬人,而目前駐德美軍人數在輪換或演訓時,最多能增至5.2萬人。

  據報道,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近期簽署一項備忘錄,發出有關指令。德國為美國在歐洲的主要軍事盟友,設有多個軍事基地和美軍駐歐洲司令部。法新社指出,美方此舉恐使北約保護傘架構下的美國對歐防衛承諾大打折扣,也可能衝擊美國軍方在非洲及中東的行動。

  事前未通知德方

  目前,白宮和五角大樓尚未就此事回應。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尤利奧特表示,特朗普作為三軍統帥,需時常評估軍隊部署以及海外駐軍情況。他強調,「美國仍將致力於與強大盟友德國,在彼此的國防安全和其他重要議題上進行合作。」

  另一邊,德國也未有表態,但該國聯邦議員、外交政策專家尼克則對德國之聲透露,柏林之前並未獲悉美方這一舉動,這是「很不尋常的做法」。他分析,這並非是技術性決定,「而是純粹出於政治動機的決定」。

  彭博社報道,德方事前並未從特朗普政府得到相關的消息,對於華府突然宣布撤軍四分之一的舉動,都是從美國媒體報道中得到相關消息。

  美媒:撤軍帶「個人怨恨情緒」

  特朗普上任以來,美德多次出現不和。特朗普多次批評多數北約成員國的軍費,未達到該國GDP2%的門檻,指責這種「搭便車」的行為「對美國不公平」。

  其中,特朗普更針對德國,斥後者沒有將錢花在捍衛國家和歐洲安全上,而獨自建立「豪華的社會福利體系」。

  另據《紐約時報》分析,撤軍充滿明顯政治色彩甚至帶有「個人怨恨」。有猜測指,特朗普突然「翻臉」或與默克爾日前以留守抗疫為名,拒應華府邀約出席原定6月底舉行的G7峰會有關。  默克爾也對特朗普單方面宣布退出世衞組織感到憤怒,種種矛盾累加,或間接推動撤軍決定落地。

  一名白宮高級官員否認稱,此舉是美國最高軍事官員、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自去年9月以來考量的結果,與兩國領導人之間的糾葛,以及默克爾拒絕出席G7無關。據稱,美國早就已威脅要從德國撤軍,時任美國駐德大使格倫內爾去年8月抱怨說,駐德美軍士兵的軍費讓美國納稅人承擔,德國人則繼續把財政盈餘用於國內項目,做法「令人反感」。

  特朗普此舉引發爭議。美國國防部負責歐洲和北約事務的前高級官員湯森表示,這不僅會削弱德國對美信任,也將侵蝕其他盟國對美國的信任。「盟友們會問,『我會是下一個嗎?』」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俄羅斯專家魏斯則在推特上諷刺,「特朗普再次告訴人們,我們的盟國只不過是政治玩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