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評世界\不要低估特朗普的絕地反擊能力\周德武

時間:2020-06-07 04:24:09來源:大公報

  儘管美國民主黨代表大會將在8月份召開,但拜登在6月2日7個州的初選中已經提前鎖定1991張代表票,這意味着拜登迎戰特朗普已成定局。

  離大選投票日(11月3日)還有146天,眼下特朗普正面臨着疫情、經濟休克及種族騷亂三重挑戰,國內充滿了對特朗普抗疫不力的指責及處理弗洛伊德事件的批評,拜登的民意支持率普遍高於特朗普7%以上,但並不意味着特朗普在這場大選中提前出局,相反特朗普將抓住一切機會進行反擊。

  美國的民意測驗五花八門,選民的情緒或多或少地受到民意調查的干擾。但在一個極度撕裂的國度裏,其實兩黨基本盤不會因為特朗普政績的好壞有所動搖。正因為如此,特朗普所採取的策略是牢牢鎖定基本盤,擴大中間選民的支持度,把民主黨盡量往左邊擠,從而使民主黨的政治光譜集中於四分之一的區域,以此擴大共和黨的地盤和選民基礎。

  民間測驗落後對特朗普是個鬧心事,但把民意測驗看得太重也會產生嚴重誤導。2016年大選期間,他的民調一直落後於希拉里,但最後以選舉人票的優勢勝出。至少從目前來看,在具有關鍵意義的15個戰場州,特朗普的支持率並不輸於拜登,從而讓今年的大選增加了更多的懸念。

  特朗普競選的主要資本還是經濟,特別是股市的上漲夠特朗普吹噓一陣子了。令特朗普沒想到的是,今年2至3月美國疫情高峰期間,美國股市進行了大幅度修正,三大指數曾經一度下跌30%以上。但是經過這段時間的消化,特別是美聯儲出台大水漫灌式的貨幣政策以及府會經濟刺激方案相繼出籠,極大增加了資本市場的流動性,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從35000億美元陡升至73000多億美元。據路透社報道,這段時間美國向資本市場注入的資金達13萬億美元。6月5日,納斯達克指數收復失地,創下歷史新高,道指與二月中旬的歷史高點也就一步之遙。

  6月5日公布的就業數據讓特朗普興奮不已,稱這些成績「令人驚嘆」,「完全得益於他的正確決策」。原先市場預測5月份的失業率估計為19%,但結果是13.3%,比4月份的失業率(14.7%)下降了近1.4%。特朗普稱,「美國經濟如同火箭般反彈」,他質問各州州長們有什麼理由繼續死守居家令?

  一些學者立刻質疑失業率的水分。畢竟全國的失業人數高達3000萬以上,區區二百萬數量的就業增長實在算不了什麼,更不能說明美國經濟的強勁復甦。果不其然,6月6日美國勞工部發表聲明,因「分層抽樣」數據搞錯,失業率少算了3.1%,實際失業率為16.4%,比四月份高出1.7%,讓特朗普空歡喜一場,看來這個馬屁拍得有點急。真不知道下周一的股市以何種方式開場?

  美國疫情並沒有得到根本控制,死亡人數正接近11萬,而這場大規模的騷亂會不會形成新一波疫情還需要時間檢驗。10萬新冠死亡數字沒有讓特朗普動多少惻隱之心,但一個黑人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卻搞得特朗普心煩意亂,尤其是抗議者衝擊白宮,他不得不兩次鑽進白宮的地堡,實在有損特朗普的硬漢形象。在疫情面前,他「赴湯蹈火」,親自服用抗瘧疾藥物奎寧,以身試藥;堅持不戴口罩顯示自己不當懦夫。面對街頭暴力,他第一時間把這場騷亂定性為「暴徒」們的「恐怖主義」行徑,指示國民警衛隊予以鎮壓,並命令軍隊開進首都華盛頓,此舉遭到國防部長埃斯珀等軍界人士的強烈反對,迫使特朗普不得不改變主意,改由獄警和國民衛隊替代正規軍加強首都的安全防範。

  特朗普非常清楚,他之所以擺出強硬姿態也是有歷史原因的。1968年馬丁.路德.金遇刺後引發了大規模暴亂,共和黨候選人尼克松以「法律與秩序」作為競選綱領,贏得了當年的大選,特朗普自然希望這段歷史能給自己帶來靈感。此外,在過去半個多世紀裏,每次黑人引發的騷亂,社會上絕大部分人是支持清場平亂的,白人更是如此。特朗普再怎麼迎合少數族裔,黑人投他的票畢竟少之又少。在白人佔主導的國家,穩住了白人也就穩定了基本盤。孰輕孰重,特朗普還是能夠掂量清楚的。

  連日來,美國四位前總統先後發聲,希望現政府通過展示團結而不是分裂的方式,直面美國系統性的種族主義問題;美前國防部長及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等呼籲特朗普,不要輕易動用軍隊參與維護國內治安,更不希望把國內變為戰場;而2016年大選中強力支持特朗普的福音教派對特朗普處理騷亂的手法也表達不滿。主流媒體《華盛頓郵報》直斥特朗普是「首席分裂者」(Divider in Chief),這一切給特朗普帶來巨大壓力。

  美國大選向來有「十月變局」之說,如果各州經濟持續復甦,各項經濟指標持續向好,特朗普的經濟牌就算復活了,這對民主黨來說是最糟糕的情形。需要指出的是,民主黨所在的州是這次疫情重災區,屆時特朗普又可以向民主黨甩鍋,讓其很難得分。更何況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的挑戰實力也差強人意,特朗普將會抓住一切機會,發動毫無底線的攻擊,必會在大選辯論中給拜登難堪。

  2020年的美國大選充滿了不確定性,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總統候選人平均年齡為76歲,既打破了歷史紀錄,也讓世界所有奮鬥者確定了新的時間坐標,看來奮鬥的路還很長,且行且珍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