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四前總統齊批種族歧視頑疾

時間:2020-06-05 04:24:37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左上)、小布什(右上)、克林頓(左下)、卡特(右下)齊發聲\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CBS報道:美國現任總統特朗普處理騷亂的手法頗具爭議,美國四位前總統罕見齊齊發聲,批評種族歧視頑疾,呼籲改革。其中前總統卡特更是直言,美國需要更好的政府。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3日晚首次就弗洛伊德事件發表視頻講話,他認為近日的抗議反映出美國社會長期存在的「系統性問題和挑戰」,即「從奴隸制開始的系統性種族歧視」。奧巴馬同時呼籲美國借弗洛伊德悲劇推進真正的改革,改良警察系統,包括禁止向正在移動的車輛開槍,及時報告暴力事件、禁止警察使用鎖喉等手段等。他同時也提醒道,民眾不應該認為目前的騷亂和隨後的改變,就能解決美國黑人面臨的所有問題,「美國沒有能力一舉消除長達400年的種族主義」。

  當日,美國前總統卡特也通過卡特基金會發表聲明,暗批特朗普政府處理不當,「作為一個來自美國南部的白人男性,我深知非裔美國人遭受的歧視和不公。我在1971年就職佐治亞州長的演講中,曾表示種族歧視的時代已結束了。當我1981年離開白宮後,也一直致力於推進人權。我們需要一個配得上人民的政府,我們可以比現在做得更好」。

  此前,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和小布什也紛紛表態。小布什指出,「許多非裔美國人,尤其是年輕的非裔美國人,在他們自己的國家還被騷擾和威脅。很多人都質疑我們社會的公正性,是時候檢討美國悲劇性的失敗了。」

  克林頓也指出,弗洛伊德之死使人們痛苦地意識到,一個人的種族身份依然決定他被對待的方式。如果繼續以一種心照不宣的預設區別對待有色人種,美國將永遠無法實現馬丁.路德.金的夢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