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偽善外交官集體失語

時間:2020-06-04 04:24:3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Politico報道:黑人弗洛依德之死引發的全美大騷亂仍在持續,美國駐守海外的外交官坐立不安。假如騷亂發生在外國,美國外交官可以表達「關切」;要求「多方參與對話,解決爭端」;呼籲當局「允許和平示威」;敦促「紀律部隊克制」,譴責警方攻擊記者。這些外交官甚至可能自告奮勇,來調停爭端。但如今騷亂發生在本國,他們的慣用話術派不上用場,只能陷入集體失語。

  曾被派駐阿富汗和波黑的美國外交官蒙格馬利點評道,「我們的外交官習慣對其他國家侵犯人權的行為表達關切,但現在外國政府追問美國的侵犯人權行為。對於在海外推廣美國民主、法治和人權價值觀的外交官來說,這樣的轉變讓人悲傷、拷問靈魂。」

  更重要的是,在處理騷亂時,美國警方大肆施放催淚彈、大噴胡椒噴霧、毫無顧忌地拘捕記者,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要重兵鎮壓騷亂、敦促各州更加強硬。這立馬讓外界回憶起美國政客去年站在道德高點上,批評香港警方濫用暴力、美化暴徒行為的言論。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華鷹派參議員科頓的推文下,許多網友都紛紛嘲笑他們的偽善和雙標。有美國外交官擔憂道,「特朗普政府讓我們越來越難以為外交政策辯護,我不敢未來再要求外國政府公正對待示威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