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四大頑疾難除

時間:2020-06-03 04:24:37來源:大公報

  種族問題根深蒂固

  •種族歧視深深根植於美國的歷史與現實中。這一問題近年來愈演愈烈,種族騷亂一次次爆發。最新民調顯示,逾六成受訪者認為種族是弗洛伊德案中的主要因素,57%認為美國種族狀況總體較差,45%認為過去10年來種族問題惡化。

  暴力執法屢見不鮮

  •據美媒統計,自2015年至今,美國已有超過5000名平民命喪警察槍下。隨着近日抗議浪潮升級,多地警方更加大了使用暴力的程度,動用橡膠子彈、催淚瓦斯等對付騷亂者,甚至無辜路人和記者也未能幸免。儘管警察暴力執法致傷致死事件屢屢引發眾怒,追究警察責任仍十分困難。

  社會不公日益嚴重

  •美國貧富差距擴大、社會長期不平等,也是近日騷亂的疊加因素。過去30年,美國底層50%的家庭財富淨增長基本為零,2018年最富有的10%家庭佔全國淨資產近75%。新冠疫情防控不力使美國經濟陷入停滯,也讓社會和階級分化更加鮮明。

  政治撕裂火上澆油

  •發生在大選年的弗洛伊德案,被民主黨和共和黨當成了博弈戰場。共和黨總統特朗普極力將騷亂責任推向民主黨人和極左翼,親民主黨媒體則指責右翼白人至上主義者蓄意擴大事態。《衛報》指,為爭取選票,兩黨關於種族問題的政治辯論將更具分裂性。

  來源: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