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 中央廣電總台\懶理蓬佩奧恫嚇 歐洲拒當配角

時間:2020-06-03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紐約市暴徒1日洗劫曼哈頓中心\路透社

  儘管國內混亂不堪,但美國「史上最差國務卿」蓬佩奧仍在不遺餘力地充當「長舌婦」。近日接受霍士新聞台採訪時,蓬佩奧恫嚇歐洲,稱中國正在「損害」美國和西方盟友的利益、對西方構成威脅,叫囂歐美要聯手對付中國,極盡挑撥離間、拉幫結派之能事。

  謊言重複一千遍還是謊言。歐洲人民想必記得,口裏喊着要與歐洲「肩並肩」的美國政客,在疫情發生後是如何對盟友釜底抽薪、「甩鍋」栽贓的。從明火執仗攔截歐洲國家抗疫物資,到聲稱美國境內很多病例來自歐洲、單方面決定禁止歐盟公民入境;從炮製所謂「五眼聯盟」假文件拉盟友墊背,到缺席歐盟與有關國家共同發起的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國際認捐大會,美國政客的種種黑社會做派,是與歐洲盟友站在一起嗎?

  特別是蓬佩奧在七國集團外長會上兜售「武漢病毒」說辭、鼓動「斷供」並退出世衞組織的霸道單邊行徑,與歐洲奉行的多邊主義與團結合作原則相悖。民調機構調查顯示,疫情期間73%的德國人對美國印象變差;意大利民眾對美國的支持率降至17%。這正是美國對盟友背後捅刀的必然結果。

  事實上,歐洲人比誰都清楚,一心謀求政治私利的美國政客們可不是真正關心歐洲利益。從對歐洲加徵航空等領域關稅,到威脅對使用華為設備和技術的盟國減少情報分享,再到制裁「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參與的歐洲企業,美國的所作所為證明它是歐洲一個不可靠的危險夥伴。

  面對疫情防控失敗等國內重重危機,蓬佩奧仍拿出人權、言論自由那套說辭試圖跟歐洲套近乎。然而,在蓬佩奧攻擊中國的推文下方評論中,獲得點讚最多的一條是「我們不怕中國,最怕的是你」。到底誰才是包括西方在內的全人類真正威脅,人人心知肚明。德國總理默克爾近日在演講中強調將會與中國保持合作,因為這對歐盟而言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希臘主流財經新聞網站也發布評論稱,公共衞生危機管理使中歐走得更近。顯然,歐洲絕對不願當蓬佩奧這齣政治鬧劇的配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