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亂美利堅\暴疫夾擊 美商家苦不堪言

時間:2020-06-03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明尼蘇達州Target百貨5月27日遭暴力破壞\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及《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百業因疫情遭受重創。在各州艱難重啟經濟之際,黑人弗洛伊德之死引爆的全國騷亂又打破了復市計劃。面對暴徒的劫掠破壞,許多商店只好關門大吉,而多個城市實行宵禁,也讓開門見客難上加難。國會預算辦公室1日發表評估,美國經濟未來10年內恐因疫情損失7.9萬億美元(約62萬億港元),而連日的騷亂無疑將進一步拖累經濟。

  全美大騷亂進入第七天,暴徒在多地縱火劫掠,許多零售商為了防止被暴徒劫掠,紛紛關閉店舖、加固外牆。全美第二大零售百貨Target日前關閉175間店舖,並指受損最嚴重的明尼蘇達州分店需要重新裝修至今年年底。蘋果在5月底才重啟全美271間店舖中的140間,又因騷亂無限期關閉明州店舖。就算是未被騷亂直接波及的商戶,也因宵禁令不得不提前關門。

  電影級別的災難

  紐約第五大道1日淪為暴徒目標,奢侈品牌和普通小店都被有組織地洗劫一空。時裝品牌Coach的工作人員還在安裝保護木板時就遇上暴徒,木板遭強行拆走,工人被投擲石塊。梅西百貨大門雖有木板保護也被破門而入。為此,紐約市2日緊急將宵禁時間從晚上23時提前至20時,防止劫掠事件。

  經營邁爾密海灘店舖的「惠特曼家庭開發商」行政總裁拉曾比形容,「我們全都祈禱騷亂將在短期內結束,零售商已被疫情重創,好不容易重啟經濟,又不得不因騷亂再次關門。」據統計,美國今年4月服裝店零售額比去年同期減少89.3%,百貨公司零售額同比減少47.0%,創下1992年開始統計以來最低紀錄。Forrester零售分析師科達利(Sucharita Kodali)形容,電影中才會出現這種級別的災難。

  損失超過1992年騷亂

  有保險業者估計,此次騷亂造成的損失可能超過1992年洛杉磯騷亂,成為美國史上損失最慘重的騷亂。1992年騷亂集中在洛杉磯市區,只持續四天,便造成7.75億美元損失(相當於現在的14.2億美元),而此次騷亂全美遍地開花,已持續七天,損失規模無疑大得多。

  美國經濟已因疫情急速萎縮,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1日表示,疫情可能導致美國經濟未來10年內損失7.9萬億美元,相當於未來10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國會3月以來通過的大約3.3萬億美元刺激計劃只能「部分緩解經濟形勢的惡化」。

  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美國經濟第一季度下滑5%,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季度降幅。另外,該國4月份失業率高達14.7%,為上世紀30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最高,5月份失業率更是可能進一步升至20%。當下連日騷亂無疑將進一步拖累經濟。

  疫情或死灰復燃

  美國疫情也成了定時炸彈。截至2日,美國已有181萬人感染新冠肺炎,10.5萬人病亡。在騷亂爆發之前,美國公共衞生專家已經擔心過早重啟經濟會使抗疫成果化為烏有,如今的大規模騷亂又成了病毒傳播的溫床。另外,騷亂導致多地免下車病毒檢測站關閉,病毒檢測量隨之下跌,加大了地方監控疫情發展態勢的難度。

  Politico指出,在上周末的暴亂期間,賓夕法尼亞州、佛羅里達州、加州和伊利諾伊州等多地關閉了病毒檢測站,洛杉磯市長賈西迪洛指出,該市9個檢測站有部分測試點在1日會繼續關閉,因為很多志願者認為返回工作不安全。同時,白宮內部的防疫工作也陷入停滯,國家過敏症與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1日表示,他已經兩周未與特朗普總統見面,也未討論疫情進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