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眾怒難犯 壓死黑人美警被控過失殺人

時間:2020-05-31 04:23:5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明尼蘇達州白人警察暴力執法致黑人男子弗洛伊德身亡的事件引發全美示威狂潮。涉事警察之一的德雷克.肖萬29日被逮捕,以三級謀殺和過失殺人罪被正式起訴。與此同時,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為黑人鳴不平。奧巴馬表示,弗洛伊德之死「不應是2020年美國的日常」。

  法醫初步判斷弗洛伊德並不是被當街勒死窒息,而是誘發心臟問題而猝死。明州亨內平縣檢察官弗里曼當天在記者會上說,肖萬被以三級謀殺罪和過失殺人罪被起訴,若謀殺罪成將判監最多25年,但目前還沒有起訴其他三名涉事警察。弗洛伊德的家人和律師表示,逮捕肖萬是向正義邁近了一步,但希望對肖萬以一級謀殺罪起訴,並希望看到其他幾名涉事警察被捕。

  多家美媒都有評論稱,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起訴肖萬,明顯是有安撫社會、希望平亂的考慮。但這種做法會不會影響後續訴訟的定罪機率?示威者們又是否願意停止抗爭?目前還不得而知。

  奧巴馬29日呼籲對弗洛伊德之死進行充分調查,以確保「正義能夠實現」。他引用一位非裔美國商人的話表示:「當我看到那段視頻時哭了,我感到崩潰。『脖子上的膝蓋』用來比喻社會系統是如何傲慢地壓制黑人,忽略呼救聲。人們毫不在乎,這是真正的悲劇。 」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