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復課僅兩天老師確診 韓緊急叫停返校

時間:2020-05-30 04:24:43來源:大公報

  圖:韓國蔚山小學學生5月27日返校\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韓民族日報》、新華社報道:韓國早前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已陸續鬆綁防疫封鎖措施。不過,韓國本周發生群聚感染導致疫情再度惡化,近九成感染者來自首都圈,其中多所學校出現教師和學生確診,為安全復課帶來風險。為避免防疫努力功虧一簣,政府29日決定限制首都圈學校線下復課出勤率,中小學、幼兒園僅1/3學生能到校上課。

  截至29日,韓國24小時內新增58人染疫,累計確診11402例,其中269人死亡,已連續第二天新增逾50例確診。這些患者都來自首爾、仁川、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區,多數是首爾西邊富川市電商公司Coupang旗下物流公司的群聚性感染,迄今已有96例相關確診個案。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本部長鄭銀敬表示,5月21-27日的社區感染病例中,88.4%來自首都圈。具體來看,群聚性感染主要發生在首爾梨泰院、京畿道安養市的夜店、酒吧和練歌房等地,此外,宗教聚會、餐廳、補習班也成為群聚感染的高發地,迫使當局決定再度加強防疫措施,包括在首都圈停止公共設施和群體使用設施營業,博物館、公園等29日起關閉2周,當局也呼籲企業再度採取彈性上班措施。

  逾800學校推遲復課

  仁川市政府29日證實,白石小學一名23歲女性教師確診感染新冠病毒,該小學即日起再度停課,當局正計劃對約400名教師和學生進行病毒檢測。白石小學因為疫情採取線上遠程教學,在27日才開始恢復小學一、二年級學生的返校授課,但因突發教師感染事件,29日被迫再度安排遠程授課。早前,20日高三年級復課當天,仁川市兩名高三學生確診感染,當地教育廳緊急叫停66間高中返校進程,讓學生回家。

  在學校復課後感染增加的情況下,當局仍堅持按計劃要求學校分階段復課,令各界對復課安全的擔憂加深。原定自27日起重開的幼兒園與中小學,已有約600所學校取消返校,多數位於疫情出現社區擴散可能性增大的首爾、京畿富川、慶南晉州等地。在首爾,發生幼兒園學生被美術輔導班老師感染的江西區、出現託管班學生確診感染的恩平區皆有大批學校不願復課。截至28日,韓國共有838所學校推遲重開,並繼續進行線上授課。教育部29日決定將首都圈初中和小學的線下復課出勤率控制在三分之一以下,高中學生出勤率仍維持在三分之二以下,但直指不計劃調整整個返校日程,重申將爭取高一、初二、小學三至四年級6月3日如期復課,初一、小學五至六年級6月8日如期復課。

在日本,各地相繼解除緊急狀態後也紛紛開始復課,為防疫情反彈,學校也要求學生們入校需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全球正掀起「解封潮」,冀加速復工復產,尤其是歐洲,已有48個國家正在調整和放開其社會管制和防疫措施。在英國,首相約翰遜宣布6月起實施下一階段解封,允許最多6名民眾在保持社交距離及衛生習慣的情況下,在戶外聚會。法國總理菲利普也宣布解除國內旅行限制,除「橙區」大巴黎地區、馬約特島和法屬圭亞那需警惕疫情變化外,全國酒吧、餐廳和咖啡館也已重開。

  世衛:防疫不到位 經濟難重啟

  世界衛生組織此前多次警告,韓國、德國、新加坡多國解封後疫情迅速反彈,為他國敲響警鐘。世衛組織歐洲區域辦事處主任克盧格28日提醒,「如果新冠病毒傳播沒有得到控制,任何經濟重啟都是空談。」各國政府在制定復工復產相關舉措和重振經濟計劃時應考慮全民健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