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行政令Q&A

時間:2020-05-30 04:24:39來源:大公報

  特朗普希望改變哪條法律?

  特朗普28日簽署行政令,命令商務部在60天內請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修正《通訊傳播正當行為法》第230條。該條法律保護社交媒體的「免責」權利,規定社媒屬商業機構而非出版商,不會因用戶發布的內容而被起訴,社媒亦有義務刪除暴力、性騷擾等不當內容,且不會因此被起訴。特朗普認為社交平台的審查權力過大,「壓制言論自由」。

  特朗普行政令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1.若社交平台「編輯或修改」用戶的貼文,則不再獲得230條「法律免責」保護,即用戶可以因此起訴平台。

  2.若社交平台「封鎖或刪除」使用者貼文,FCC須查清是否存在「欺詐」等動機。

  3.審視政府在社交平台上投放的廣告,是否因為平台本身觀點,而遭到不當限制。

  4.白宮應建立投訴通道,讓民眾舉報社交平台的偏見。

  社交平台的免責權真的會被取消嗎?

  專家們表示,該行政令可能會在法庭上受到挑戰,因為它超越了政府在限制網絡平台法律保護方面的權限。另外,FCC負責監管國會制定的通信法,沒有權限推翻現有法律。

來源:法新社、《紐約時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