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情下備受歧視 美非裔悲歌

時間:2020-05-29 04:28:37來源:大公報

  圖:明尼蘇達警察27日向上街示威的人群噴射胡椒噴霧\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本月美國發生了三宗引發巨大關注的歧視黑人事件,分析稱,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凸顯了美國的種族不平等,少數族裔美國人的種族創傷進一步惡化。

  美國疾控中心公布的數據揭示了不同種族在新冠肺炎死亡率上的顯著差異。全美新冠致死病例中白人佔52.3%,非裔佔22.4%,拉美裔佔16.6%,亞裔佔5.8%。其中非裔在死亡者中所佔比例明顯高於其在總人口中12.5%的份額。此外,非裔美國人缺乏醫療保險的可能性是白人的兩倍以上,高昂的醫療費用使得這部分人不得不放棄尋求治療。

  新冠病毒對人類的攻擊是不區分種族的,但疫情期間美國社會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病毒」暴露無遺。明尼蘇達州一名非裔男子25日被一名白人警員以膝蓋壓頸致死,引發大批民眾上街示威。

  同在5月25日,一名非裔男子在紐約中央公園遇到一名白人女性,要求她為寵物狗繫上狗繩,但該女子情緒失控,一邊報警還一邊警告他說:「我要告訴警察,有一名黑人威脅我的安全。」分析人士指,這名女子有意在報警時強調自己是被「一名黑人」威脅,就是希望利用警方對黑人的偏見和不公平執法而獲得偏袒。

  今年2月,佐治亞州一對白人父子驅車追逐並槍殺了一名手無寸鐵的非裔青年。當地警方在長達兩個多月內毫無作為,直到本月初拍攝到的殺人瞬間的視頻在社交媒體上流傳,引發眾怒,這對父子才以謀殺和嚴重傷害罪的罪名被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