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警出動重型武器鐵腕平亂

時間:2020-05-29 04:28:36來源:大公報

  圖:明尼蘇達消防員27日向被暴徒縱火的一棟建築物噴射水柱救火\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KSTP新聞網、美聯社、《每日獸報》、MSNBC報道: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一名黑人被白人警察膝蓋壓頸致死事件持續發酵,大批民眾上街示威,逐漸演變成暴力騷亂。明尼阿波利斯市有暴徒哄搶打砸超市,放火燒車,警察出動催淚彈、爆震彈、閃光彈和橡膠子彈驅逐示威者。該市市長27日深夜請求國民警衛隊支援。抗議活動27日繼續升級,蔓延至全美多個地區,在洛杉磯,有暴徒圍攻警車,甚至焚燒美國國旗。

  黑人男子弗洛伊德25日被明尼阿波利斯警察跪壓7分鐘後死亡,弗洛伊德生前哀求「我沒法呼吸」,卻被無視。事發後,當地數百民眾走上街頭,要求為死者「伸張正義」,示威者向警察投擲瓶子和石塊,警察出動催淚彈、爆震彈、閃光彈和橡皮子彈驅趕示威者。

  未「告知示威者」即開槍

  大批暴徒27日洗劫了明尼阿波利斯的一家Target超市。現場視頻可見,超市門口聚集了許多人,他們將大件小件的商品裝上推車運走,還有人抱着各種商品從超市往外跑,小到衣服、大到電視機,都沒有放過。超市窗戶被砸碎,地上一片狼藉,許多貨架已經被一掃而空。

  暴徒還向該市警察局總部附近的建築物縱火,毒煙噴出整個街區。現場記者說,附近的人都難以呼吸。霍士新聞女主播斯庫林在推特上感慨道:「哄搶還在持續,這裏的情況簡直太糟糕了。」

  被警方擊中受傷的示威者科克向媒體展示了自己後背上橡皮子彈導致的大塊瘀傷。他說:「我一轉身,就被人從背後開了一槍,我什麼都沒有做。警察完全沒有受到約束,這太混亂了。」

  律師阿姆斯特朗稱警方的反應「過度且軍事化」。「沒有進行任何溝通,警察就向人群開始發射橡膠子彈和催淚煙。他們並沒有給那些不想與警方對抗的人們足夠時間離開。」黑人生命關注團體的組織者多迪說,警方阻礙了至少一名被橡膠子彈擊中頭部的人接受救治。

市長請求國民警衛隊支援

  明尼阿波利斯市長弗雷28日凌晨表示,他正在請求國民警衛隊和州警支援,協助控制現場。他發推特稱:「拜託大家,明尼阿波利斯。我們不能讓悲劇再釀成更多的悲劇。」

  示威活動蔓延到全美多個城市。上千名示威者走上洛杉磯街頭,當中數十人將一輛行駛中的警車團團包圍,接着有人拿起滑板砸碎車窗玻璃,還有人坐上車頂,不過隨後被突然加速駛離的警車甩飛。還有暴徒當場焚燒美國國旗。

  長期以來,美國非裔等少數族裔人士頻頻淪為種族歧視的受害者。MSNBC電視台的一檔節目的主持人海耶27日表示,警方出動催淚彈等多種武器鎮壓這兩天的黑人示威;但疫情期間,以白人為主的團體經常以要求迅速解封、全美復工為由抗議示威,他們手持突擊步槍、穿着插滿彈夾的防彈衣衝入所在州的議會大廈,近距離向保安和警察怒吼,但警察並未有任何反應,一直避免和對方肢體接觸,更別說使用武器。海耶總結道:「這是這場大流行病如何變成一種『黑光燈』的又一個範例,它暴露了美國生活中的所有不平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