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評世界\特朗普推特治國成誤國\周德武

時間:2020-05-29 04:26:40來源:大公報

  美國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已經突破10萬,超過韓戰、越戰陣亡者的總和,突破了許多美國人的承受力,更打破了世界對美國人權的認知。

  在如此悲傷時刻,特朗普的推特卻有意忽略這一點。在特朗普看來,「沒有我出色的工作,美國已經可能有150萬到200萬人死去」。這麼說來,美國人不僅不應對特朗普抗疫不力加以指責,相反卻要對他感激涕零。美國媒體太缺乏同情心了,如此「傑出」的成績不去高調宣傳,卻總是揪住他打高爾夫球一事不放,真有點小題大做。

  要說美國主流媒體都跟特朗普過不去也不符合事實。今年3月18日,美國福克斯電視台曾設計一份民意調查問卷,對特朗普的抗疫工作表現給出了三個選項:一是超級棒(SUPERB);第二是很棒(GREAT);第三很好(VERY GOOD)。這個測評結果自然不會讓特朗普失望。一位網友就此評論道:「面對這樣的問卷不知道是哭還是笑」。

  特朗普給自己的抗疫工作打高分是有原因的,這份自信主要來自於共和黨,據各類民調顯示,雖然特朗普總體支持率落後於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但特朗普在黨內的支持率高達93%以上。換句話說,在政黨對立非常嚴重的美國,特朗普幹得再差也會有一批忠實的擁躉。一家美國主流媒體最近刊文稱:「如果你讓華盛頓的眾多共和黨人講真話,他們會說特朗普當然不適合當總統,當然他是腐敗的,當然他是無能的,當然他是有史以來進入白宮最不誠實的人,但我可以接受這一點,因為他再次當選,意味着共和黨人保住了權力,我們得到了更保守的大法官,我們得到了我們支持的所有政策」。

  如此直白的對話精準詮釋了特朗普和共和黨的關係,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特朗普總統的真實地位。別看特朗普那麼強勢,對不聽話的共和黨議員和官員進行過無情敲打,在黨內也製造了一定的「寒蟬效應」,但大部分時候,特朗普只不過扮演着美國保守主義者的木偶角色。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特朗普上台之初共和黨的大佬對他有着強烈的牴觸,但隨着時間的推移,他們漸漸接納了這個「非典型」共和黨人。原因之一是:特朗普乘勢對共和黨進行了改造,或稱之為共和黨的「特朗普化」,如在移民、醫保等問題上,兩者之間的看法趨同;其次,他們發現特朗普是個「聽話」的總統,在重大政策上被共和黨鷹派牽着鼻子走卻渾然不覺。共和黨大佬何不順水推舟,藉機做成他們一直想做而做不成的事。

  特朗普上台以來,一直以「推特治國」「行政令治國」及「小圈子治國」而聞名。白宮官員最害怕的就是特朗普半夜三更發個推特,似是而非、似非而是的說法讓白宮新聞官員疲於奔命。工作人員再怎麼勤快,也趕不上特朗普發推速度,於是大家聽之任之。現如今,特朗普一天發幾百個推特也見怪不怪。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對特朗普推特治國提出尖銳批評,「做總統遠遠不是坐在高爾夫球車上發推特就行」。特朗普競選團隊隨即反唇相譏,「那條貼文估計不是拜登親手發的,他連在家中地庫裏搞網絡直播都應對不了,更別說是治國了」。

  特朗普的推特不僅起到引領話題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成為連結選民與自己的風箏線,可以起到動員選民、發號施令的作用。

  10萬人死亡的數字是特朗普無法迴避的,但他卻通過推特挑起新的話題,成功地轉移人們的注意力。特朗普的推特成為全世界的新聞富礦,作為國際新聞從業者,瀏覽特朗普的推特也是每天的規定動作,他的喜怒哀樂甚至是重大政策的動向就寫在其中。從有關官員的任免到對朝鮮、伊朗政策的看法等,甚至包括誰會按下核按鈕這樣的敏感問題,都成為特朗普毫不避諱的推特話題。

  連任是特朗普最大的政治,而復工是挽回敗局的基本前提。上個月,為了達到復工的目的,他在推特上將矛頭對準民主黨控制的幾個州,號召人們「解放密歇根」「解決明尼蘇達」「解決弗吉尼亞」,果然一批他的支持者帶着武器,包圍密歇根的州政府,要求州長惠特默解除「禁足令」。特朗普正是通過這種拉一幫打一幫的分裂方式,讓美利堅合眾國一步步地淪為分裂國。

  世界上許多媒體圍着特朗普的推特轉。特朗普一張嘴,媒體和專家闢謠跑斷腿。在這次美國抗疫行動中,特朗普不僅利用白宮新聞發布會,為自己的抗疫成果和相關政策進行辯護,還時不時向美國民眾推銷抗疫的方法,什麼喝下消毒水可以殺死新冠病毒,治療瘧疾的藥物奎寧是特效藥等。美國疾控中心、藥監局等部門趕緊闢謠,美國主流媒體也不得不打出字幕,警示特朗普的服藥行為切勿模仿。

  特朗普最喜歡在記者會上與記者鬥嘴、開罵,甚至扭頭就走,這樣人們茶餘飯後的談資就變成了以特朗普為中心。特朗普就是靠這種手段成功地轉移了一個又一個對自己不利的焦點。

  究竟是特朗普需要推特,還是推特更需要特朗普,這個答案其實並不難。特朗普把白宮最神秘的一面通過推特展示出來,但也把政治的妥協空間壓縮到最小,正因為如此,人們對特朗普的反應呈現兩極:一部分認為他活得真實,而另一部分人對他咬牙切齒。不管怎麼說,用推特治國,特朗普開了先河,他以自己的方式每天吸引着世界的關注,照盲了人們的雙眼,使之失去了對美國政治衰敗的判斷力,甚至被特朗普帶到溝裏。看來,要想更好地看清美國,與特朗普的推特保持適當距離是十分必要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